端午不聚集 防疫莫大意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0年06月2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俗話說:“端午至,五毒出。”自古以來,端午節就被賦予驅除瘟疫、辟邪祛病的含義,至今許多地方仍保持著蘭湯沐浴、挂艾草、佩香囊、飲雄黃酒等習俗。端午假期如何降低疫情風險?專家提醒,旅游出行避免扎堆,減少聚集聚會聚餐。

  旅游出行避免扎堆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發布2020年端午節安全提示,提醒廣大游客疫情防控不麻痺,旅游安全不大意。安全提示表明,常態化疫情防控任務仍然艱巨繁重。游客要密切關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門發布的疫情風險情況,繼續保持警惕狀態,避免麻痺心理,做好自我防護,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勤消毒,不聚集、勤通風。游覽時遵照景區規定,間隔入園、錯峰旅游,避免扎堆。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端午節期間,國內人員流量會大幅增加,旅游景區人員也會增加,境外疫情居高不下,輸入風險持續存在,大家在假期要做好個人防護。他建議:一是出行前要了解出發地、目的地疫情風險等級相關情況,准備好口罩等防護用品﹔二是做好旅途中的防護﹔三是要做好在公共場所的防護,比如保持一米線距離,減少聚集,縮短聚餐時間﹔四是要做好個人健康監測,發現健康問題如咳嗽、發熱等,要及時取消出行計劃,盡快就醫﹔五是保持健康的生活規律,少聚餐、少聚集,堅持鍛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提醒居民,按照非必要不出京原則,盡量不出京探親旅游。具體來說,中高風險街鄉、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嚴禁離京﹔中高風險街道居民、與疫情發生地有關聯的居民應避免各類聚集,盡量不去公共場所﹔仍處於居家醫學觀察的市民,應嚴格做好家庭防疫工作。

  減少聚集聚會聚餐

  6月2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的《關於做好精准健康管理推進人員有序流動的通知》要求,中高風險等級地區盡量減少不必要人員流動,避免人員聚集。低風險等級地區人員如無必要,盡量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而此前發布的《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也指出,娛樂、休閑等活動場所,減少大范圍人員聚集活動。餐飲場所,分散錯峰就餐,減少人員聚集。

  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急診內科主任白建文解釋,家庭聚會可能給新冠病毒帶來傳播機會,絕不能讓它得逞。目前仍應保持少出門、不聚餐的好習慣。

  端午假期,北京市提出“不聚集、不聚會、不聚餐”的要求。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端午假期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緊要關頭,疫情防控絲毫不可掉以輕心,必須保持戰時狀態,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做到放鬆心情不放鬆防護。徐和建表示,今年端午節一些線下活動無法舉辦,但這不會影響節日氛圍。廣大市民應自覺遵守防疫要求,保持勤洗手等健康行為,彰顯端午節所蘊含的文化和價值。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