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華幫數十名殘疾人穩定就業

葫蘆烙畫產業越做越大(逐夢小康)

蘇 濱

2020年06月2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

圖②

業余時間,李德華在練習書法。涂 敏攝

逐夢人:

李德華,曾因意外雙腿殘疾,靠親戚幫襯追求藝術理想。如今,他的葫蘆烙畫年產值突破1400萬元,幫助21名殘疾人、10名貧困戶靠手藝穩定就業。

電烙鐵當畫筆,干葫蘆作畫紙,伴著線條游走,明暗交替,山川河流、花鳥虫魚、古今人物等圖案栩栩如生。這都是李德華的“寶葫蘆”(圖①、圖②,涂敏攝)。

家住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的李德華,自幼酷愛傳統手工藝,一度立志當畫家。后來因一場意外,雙腿落下殘疾,但他仍在為夢想奔跑,靠著親戚的幫襯湊學費,學美術。

為減輕負擔,李德華想半工半讀,但機會難覓。“不少人一看我腿腳不便,就不由分說地往外推,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被刺痛的李德華下決心,“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幫助殘疾朋友。”

機緣來了。畢業后,李德華在貴陽創業。一次活動上,他收到一份葫蘆烙畫做成的贈品。這是個機會,李德華敏銳地察覺到。“對方需要到處收葫蘆,再找人往上烙畫。我正好會做,給他們供貨不成問題。”

李德華決定返鄉創業。2017年,他和十幾位同學一起,在老家杜鵑街道創建葫蘆文化藝術基地,當年就賣了10萬多個葫蘆,產值超過900萬元。2018年,他們成立公司,產值達到1100余萬元。

把愛好做成事業的同時,李德華終於有機會實現助殘夙願。2019年7月,為幫助殘疾人就業,公司開設了3期培訓班。經過兩到三個月的培訓,有18名殘疾人、7名貧困戶留了下來。算上基本工資和提成,平均每人每月到手至少3000元。截至目前,已有21名殘疾人、10名貧困戶在李德華的公司實現穩定就業。

同樣是在2019年,借著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當地政府以資金入股的方式,幫助建成200畝集中連片的葫蘆種植基地。從田間育苗、種植到車間加工、制作,一條完整的葫蘆扶貧文化產業鏈就此形成。

靠著葫蘆烙畫,李德華的事業越做越大,去年產值突破1400萬元,成為遠近聞名的致富帶頭人。“在做好葫蘆文章的同時,我們還會向竹編、藤編、石頭等手工藝品延伸,為更多殘疾人和貧困戶提供就業機會,大家要一起奔小康。”李德華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6日 06 版)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