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居民就業——

端穩飯碗 幸福滿滿(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

李心萍 姚雪青 黃 嫻 劉洪超

2020年06月26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六穩”工作、“六保”任務,就業都是擺在首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抓好社保費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等政策落地”“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扎實做好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各地各部門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力促千家萬戶端穩飯碗:企業穩崗有困難,真金白銀幫減負﹔線下招聘不便,“雲端”招聘解難﹔轉崗求職缺技能,海量培訓送上門……

數據折射出積極成效:1—5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460萬人﹔5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同心協力渡難關、千方百計挖潛力,我們有能力、有信心牢牢守住就業基本盤。

江蘇:開展“四新”行動,拓展就業空間

“同學你好,關注過我們公司嗎?想應聘哪個崗位?有沒有相關實習經驗?”

“我想從事產品研發和測試方面的工作,這個崗位跟我專業對口,待遇也不錯……”

6月13日,主題為服務“四新”企業的專場招聘會在南京人才大廈舉行。南京工業大學計算機專業應屆畢業生韓雯投了不少簡歷,達成一些初步求職意向:“來之前心還有些慌,這下可算踏實了。”

為應對疫情影響,南京市實施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新都市“四新”行動計劃,提振經濟,穩住就業。招聘會現場,多家涉及軟件研發、信息技術的“四新”企業表示,今年業務量有所拓展,產業布局前景看好,人才需求量不降反升。

“我們努力抓住新機遇,將面向全國招聘1000人。”大漢軟件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於雯昊說,目前公司正在新產業的軌道上穩步前行,對計算機、網絡工程方面的專業人才需求較大。

無獨有偶,南京魔瑪印象文化創意有限公司也打算壯大隊伍。“現在,線上創意活動成了消費新熱點,魔術設計策劃、魔術短視頻等備受歡迎。”南京魔瑪印象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創始人王志偉說,這段時間公司線上業務擴張速度很快,對數字媒體、視覺傳達、文案策劃等方面的專業人才求賢若渴。

這不,愛好魔術和攝影、擅長軟件和短視頻制作的南京林業大學應屆畢業生蔣澤川,就得到了魔瑪印象文化的青睞,以實習生身份提前加入,畢業之后便可正式入職。“我們已經招聘了21名大學畢業生和社會人才,下半年計劃再招15人。”王志偉說。

據統計,今年1—5月,江蘇全省城鎮新增就業51.71萬人,位列全國第一。“接下來,我們將依托‘四新’重點企業,帶動更多市場主體吸納就業,全力促進應屆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實現就業。”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劉蒞說。

貴州:扶貧項目落地,家門口工作不愁

點擊鼠標,選中圖片目標區域,再輸入相關信息,這是28歲的“人工智能標注師”陳霞每天所做的工作。

擱兩年前,陳霞完全想不到能從事這樣“高大上”的工作。那時,隻有中專學歷的她剛隨家人走出大山,住進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旺家社區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丈夫外出打工,我得留下看家帶娃﹔可成天守著家不干活,生活壓力又太大。”和安置點裡上千名“留守媽媽”一樣,陳霞一直期待能在家門口找份合適的工作。

去年8月,轉機到來。阿裡巴巴公司聯合公益機構發起一項“AI豆計劃”,試圖把人工智能產業中的部分崗位下沉到貧困地區,開展產業扶貧。旺家社區看准機會、積極對接,成立了銅仁旺家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重點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困難女性加入。陳霞一聽說,立馬報了名,免費培訓之后順利入職。

“說起來是高科技,可操作起來不難,細心就行。公司離家5分鐘,每月工資4000多元,稱心如意!”在疫情防控期間,陳霞的工作也沒受啥影響,“隻要不停電、不停網,有台電腦就能開工。我想一直踏踏實實地干下去。”

當前,旺家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有104名員工,其中女性員工80名。公司正准備拓展業務、做大盤子,力爭再提供100個就業崗位。

截至目前,貴州省建成扶貧車間914個,解決搬遷勞動力就業1.7萬人﹔建成扶貧基地238個,解決搬遷勞動力就業8123人,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務工收入佔家庭總收入的70%左右。

遼寧:開展線上培訓,提升就業本領

“感謝婦聯組織培訓,學到本領、拿到証書,再也不愁工作啦!”43歲的徐彩明家住遼寧省開原市蓮花鎮孤榆村,孩子上大學后,總想出門打工、貼補家用。

今年2月,得知開原市婦聯正組織育嬰員培訓班,徐彩明第一時間在網上報了名,“婦聯請來沈陽的金牌育嬰師,在網上免費培訓,課程講得清楚明白、通俗易懂。”上完兩個多月網課,徐彩明順利拿到育嬰師資格証書,第二天就在沈陽上了崗,“5月一個月,我就掙了近6000塊,比我對象掙得還多呢。”

近幾個月,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百姓穩住飯碗,遼寧省推出線上培訓工程,把海量培訓免費送給最需要的人們。

“職工參加帶薪培訓,政府給企業補貼,不僅解決了疫情防控期間職工培訓難題,也幫企業減輕了負擔。”鞍山市廣源高新技術產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齊麗娜說,得知公司碳纖維空氣過濾殺毒一體機訂單猛漲、技術工人缺口較大,鞍山有關部門第一時間為企業開辦培訓課程,使30多名合格的技術工人及時到崗,一解企業燃眉之急。

鞍山市人社局局長朱衛紅介紹,當地依托鞍山技師學院等5家培訓學校開展線上培訓,授課教師白天直播授課,晚上在微信群與學生互動答疑。此外,鞍山還鼓勵企業職工、商超銷售人員等中小微企業職工參加網上帶薪培訓,有針對性地提升職工技能。截至目前,鞍山共開展了39期帶薪培訓,560多家企業組織1.2萬名職工參訓。

遼寧省今年將繼續扶助和支持企業開展線上線下職業培訓,全省計劃培訓規模達到40萬人次,努力打造一支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技能人才隊伍。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6日 01 版)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