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四統四強”抓實“兩新”黨建

2020年06月24日15: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務川自治縣高度重視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通過組建工作專班對全縣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及黨員情況進行了精准摸排,並建立了台賬。以“四聯四強”為措施進一步抓實“兩新”組織黨建工作。

縣級統籌強調度。通過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該項工作、成立調研工作組,對全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的建設情況開展專題調研,起草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全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意見》。同時配強了務川自治縣非公經濟企業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班子成員,在縣委組織部加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牌子推,設置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部黨建辦公室在縣委組織部組織股,縣財政每年預算20萬元專項經費用於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

部門統籌強組建。形成了由縣委組織部統籌、工商聯牽頭負責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民政局牽頭負責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各主管部門具體指導、街道社區具體抓落實的“兩新”黨建大網格。通過網格化管理,分層分級壓實部門和街道社區責任,共同發力,促進全縣經濟社區快速發展。目前全縣生產運營正常的非公企業有57家、其中組建黨組織54家、黨組織覆蓋率為94.73%﹔社會組織共35家,其中組建黨組織32家、黨組織組建率為91.42%。

街道統籌強監督。將該項工作納入街道管理,通過建立聯席機制,明確工作職能職責,進一步增強了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的凝聚力。新冠肺炎以來,在街道社區和上級職能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充分發揮各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優勢,全縣共組織100余家“兩新”組織無償捐獻防護服帽1200余套、各種類型口罩50000余副、消毒用劑5噸,籌措防疫資金220余萬元。動員非公企業捐贈豬肉、蔬菜、油、米等物資解決50000多名困難群眾生活急需物資,有效緩解出行人流量過大問題,在街道統籌下逐步形成了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共駐共建大格局。

社區統籌強落實。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統籌各領域黨組織,推進社區共駐共建共享大格局,結合“雙在雙奉獻”工作,對全縣50個“兩新”組織黨支部全部納入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將其中8黨支部納入示范點創建,明確各主管部門和社區同責,確保創建達標。目前全縣有38個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支部陣地建設已創建達標,“五基本”要求逐漸規范,真正實現了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和工作“兩個覆蓋”。(田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