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儲銀行貴州省分行:“一進二看三提升”加強模范機關建設

2020年06月24日15: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黨組《關於深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建設的通知》和郵儲銀行總行《關於深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建設的通知》精神,進一步深入基層、服務基層,切實狠抓機關能力提升,強化“模范機關”建設,經郵儲銀行貴州省分行黨委研究決定,結合實際,以“一進二看三提升”為主線加強模范機關建設。

一進:進基層

郵儲銀行貴州省分行黨委要求,加強上下聯動,開展結對幫扶、互助共進。通過建立省分行行領導挂幫二級分行、機關各部門與支行結對共建的工作機制。具體為:一是堅持黨建領航,指導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認真落實黨建工作基層聯系點制度,進一步夯實“兩個責任”,履行“一崗雙責”要求,以開展基層黨組織“強基固本”質量提升工程和“664”達標建設為切入點,指導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二是圍繞中心工作,上下聯動共促發展。圍繞達成我行2020年經營管理目標和巡視整改工作,建立“深入基層 結對共建”上下聯動機制,省分行各部門一對四與全省各縣、城區一級支行結對共建,為基層排憂解難。幫扶內容主要為幫助分析理清發展思路、制定發展措施,尋求業務突破口﹔加強政策制度宣貫、統一思想等。幫扶方式因地、因事制宜,可通過電話、微信、座談、實地調研等。對幫扶工作要建立台賬,重大問題及時報請省分行黨委研究,並交有關部門加快落實。三是做好與“四個專題活動相結合”。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相結合﹔與“一月一事、消滅最差”活動相結合﹔與“共建、共享、共進”2.0主題活動相結合﹔與“合規—共產黨員在行動”相結合。

二看:看解決問題能力 看工作作風

——看解決問題能力。一是持續開展“一月一事,消滅最差”活動,破解經營難題,省分行各部室全年到基層一線現場跟班學習、調研不少於12次,認真查找基層急需解決的緊迫問題、難點開展工作。二是組織《關於深化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專項工作,落實16項工作措施,嚴防文山會海反彈,把提高公文實效、及時回復下級請示等工作納入督辦管理。三是扎實活動成效。填寫活動工作台賬,各部門調研中發現的較為復雜、不能當場解決的問題,及時填寫工作台賬﹔形成反饋機制,幫扶次月5日前提交工作台賬,問題處置情況由幫扶支行評價,並由辦公室進行通報﹔動態銷號管理,對工作台賬進行動態銷號管理,對未銷號的問題,按月、按季定期與主辦部門溝通處置進度,定期更新台賬﹔及時總結,撰定調研報告,並於12月20日前交辦公室。

——看開展工作作風。對標發揮“三表率”作用,看各部門講責任、有擔當、在狀態情況。一是講責任。看部門負責人抓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強化責任擔當的自覺性。倡導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作表率。通過部門落實狠抓隊伍建設要求情況考評,包括但不限於部門人員、條線人員建設培養情況(培訓組織情況、隊伍持証情況),內部考評管理等制度建設執行情況(是否有完善的部門考核、根據工作質效執行差異化考核等)。二是敢擔當。看部門人員“服從大局”“服務基層”意識和實干苦干的自覺性。倡導“首問負責制”、“馬上就辦、辦就辦好”、“限時辦結”。具體落實在部門服務條線舉措、與基層聯系溝通情況,通過基層評價,重點考評專業能力態度。三是在狀態。看部門人員“工作有激情”“傳播正能量”狀態和思考問題勇擔重任的主動性、以及自我管理約束的自律性。倡導“懂規矩、說實話、干實事”“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按講的做,按做的講”“正心、正行、正人”的工作氛圍。具體通過部門人員在總行、省分行重大項目、工程中參與度、表現情況,部門日常管理、考勤情況、調研紀律的執行情況等指標考評。

三提升:抓好三項提升,切實發揮模范機關作用

——落實“清減壓”,提升服務能力。認真、動真、較真為基層減負,“清”即清事項,基層條線提出久報未解決事項、開展限時跟蹤解決﹔“減”即減材料,基層條線提出重復性材料和報表的報送,開展跟蹤督辦改進﹔“壓”即壓時限,基層提出希望提高時效的常態化、常規性工作,開展跟蹤督辦改進。

——落實“補學提”,提升專業能力。省分行機關人員根據集團、總行及省分行黨委“模范機關”建設要求,分析提出自身“亟需補上的短板、制定學習計劃、提升的目標”,形成自身“素質能力提升方案”,由部門負責人把關並督導實施。

——落實“精准細”,提升管理能力。根據總行及省分行黨委要求,針對重點工作精心謀劃、細化措施、找准著力點,制定全年方案,並按季報送落實情況。通過重點工作落實情況﹔監管部門、總行條線對部門工作的評價情況﹔條線KPI完成情況,年度考核評價情況等考評。

郵儲銀行貴州省分行黨委強調,活動要圍繞省分行2020年經營管理工作、黨建工作、巡視巡察整改工作展開,要結合工作中基層反映集中、經營管理工作中指標不佳、質效不好、整改不力的痛點問題開展。機關全體干部員工要緊密結合自身工作和實際情況開展,通過認真調查研究、深刻剖析、制定方案、建立台賬,不斷完善、不斷創新、激發活力,切實通過活動提升能力、提升服務支撐水平。(郵儲銀行貴州省分行)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