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醫科大學簡介

2020年06月22日10: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醫科大學原名“貴陽醫學院”,其前身為1938年建立的“國立貴陽醫學院”,是當時全國最早直屬國家教育部的9所高等醫學院校之一,首任院長是來自北京協和醫學院的中國早期熱帶病學專家、醫學教育家李宗恩教授,在他的帶領下,楊崇瑞、朱章賡、湯佩鬆、賈魁、楊濟時、劉維德、洪謙、林紹文、侯寶璋、張孝騫、郭秉寬、王季午、朱懋根、李瑞麟、李漪、王志均等大批學術造詣精湛的國內知名專家學者雲集國立貴陽醫學院,使其被譽為當時的“小協和”,開創了貴州高等教育之先河。

1950年“國立貴陽醫學院”更名為“貴陽醫學院”並劃歸貴州省人民政府管理,1965年將“貴陽醫學院中醫系”劃離另行組建“貴陽中醫學院”﹔1981年成為全國第一批碩士學位授予單位,2015年4月更名為“貴州醫科大學”。

學校佔地面積1868畝,直屬附屬醫院8所,非直屬附屬醫院11所,教學醫院6所,非臨床專業實踐教學基地82個。擁有多個科研平台和創新團隊,其中國家級科研平台4個,部委級7個,省級22個,廳級18,校級13個﹔省部級創新團隊21個,廳級創新團隊16個。

學校設有教學單位21個,本科專業37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2個(基礎醫學一級學科學術學位授權點、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一級學科學術學位授權點),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1個(臨床醫學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10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8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7個,貴州省一流建設學科4個,省級特色重點學科4個,省級重點學科(含培育)9個,國家衛計委臨床重點建設專科4個。

學校現有全日制在校生22300余人(其中研究生2100余人、留學生300余人),學校已為社會累計培養全日制畢業生58500多名(其中研究生7300多人)。學校及附院在職在崗職工4894人,具有博士學位390人,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教師1603人。具有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1人,國家“杰出專業技術人才”2人、“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一二層次專家3人、“國家衛計委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6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入選者4人、教育部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3人、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4人、中國青年科技獎1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3人、全國模范教師2人、全國優秀教師3人、貴州省“十百千人才計劃”十層次人才2人、“貴州省百人領軍人才”10人、貴州省核心專家7人。有國家級教學團隊1個,教育部“長江學者和創新團隊發展計劃”1個,學校柔性引進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院士、諾獎得主26人擔任客座教授。

2011-2018年,獲國家級、省部級科研成果獎57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貴州省最高科學技術獎1項,貴州省科技一等獎5項、二等獎16項﹔承擔各級各類科研項目2580余項,其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科技支撐計劃、科技部重大專項、科技部國際科技合作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國家級科研項目350多項。在地方病研究、中藥民族藥研發、組織工程干細胞生物醫藥研究、病原生物學研究、科研成果轉化等領域特色明顯。

學校充分發揮教、研、醫優勢,始終以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己任。建立了省內最大的醫療服務體系,在緊急醫學救援、疑難危重患者救治、藥物臨床試驗、公眾健康素養提升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為地方醫藥衛生健康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學校始終堅持“文化建校、質量立校、人才強校、科研興校”的辦學理念,恪守“誠於己、忠於群、敬往思來”的校訓,秉承“大醫精誠”的貴醫精神,立足貴州,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為實現建設具有明顯特色、西部一流、在國內外有影響力的高水平醫科大學的目標而努力奮斗。(貴州醫科大學)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