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江精深加工全面提升油茶發展效益

2020年06月22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方春英)近年來,從江縣引進油茶深加工企業,對全縣油茶進行全產業鏈開發,通過精深加工全面提升油茶發展效益。

從江是我省油茶適生優生栽培區域,茶油品質高,百姓種植油茶歷史悠久,全縣老油茶林面積達7萬畝。但一直以來,由於農戶種植和管理油茶的方式傳統、粗放,使得油茶普遍產量不高,加上油茶加工能力弱,好油無法賣好價,油茶效益十分低下。

2018年,該縣引進油茶深加工企業貴州喬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對油茶進行全產業鏈開發。2019年,喬盛科技冷榨茶油和藥用茶油產品實現產值約5000萬元,2020年,該公司的茶皂素和日化產品生產線將投產,計劃實現產值1.5億元。

據悉,喬盛科技每年需要油茶果近1萬噸,這不僅可以解決從江縣油茶種植戶的銷售難題,還能覆蓋周邊榕江、黎平、天柱、錦屏等地,有效彌補我省油茶產業加工短板。

2019年,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喬盛科技協助周邊村集體成立了5個合作社,帶動3000名農戶種植油茶。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