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舉辦2020年“我們的節日·端午節”包粽子技能大賽暨志願服務活動

2020年06月22日10: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思南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燕語鳩鳴,粽葉飄香;為進一步豐富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文化生活,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在端午節來臨之際,6月20日,思南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思南縣“新市民·追夢橋”工程領導小組、思南縣縣委宣傳部、思南縣精神文明辦、思南縣文旅局、思南縣融媒體中心等部門在雙塘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麗景社區聯合開展“粽香千裡·情系移民家”包粽子民俗活動暨志願服務活動,百余名搬遷群眾齊聚一堂包粽子、話新居,在歡聲笑語中迎接端午節的到來。

活動現場,熱鬧非凡,上百名搬遷群眾正趕著時間包粽子,在規定的時間內,以包粽子數量多的為勝利者。隻見參與群眾捋粽葉、填糯米、封口、扎捆,巧手翻飛,不一會兒,一個個各式各樣的漂亮粽子就堆成了小山,參賽選手們使出渾身解數,贏得了圍觀群眾的陣陣叫好和熱烈掌聲,到處彌漫著粽葉幽香,整個活動現場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參賽選手胡茂紅說:“我是去年從瓮溪搬到麗景社區的,今天參加包粽子活動。我十分鐘包了13個粽子,名次不重要,很開心。”

“我今天非常高興來參加這個端午節活動,我十分鐘包了16個粽子,在比賽現場中我看到了我幾個姐妹,我們來自不同的鄉鎮,搬來麗景社區后,我們關系非常好,我覺得今天這個活動讓我們融洽了鄰裡之間關系,讓我們變得更加親上加親。”參賽選手張艷說道。

整個包粽子比賽持續了兩個多小時,雖然天氣炎熱,但參加比賽的搬遷群眾依然積極參與,熱情高漲。活動結束后,主辦方還為獲獎選手頒發了獎証和獎品,志願者們還將現場包好的粽子分發給社區困難群眾,並送上端午佳節的祝福,切實讓搬遷群眾感受到了節日的濃厚氛圍和社會的溫暖。

活動現場,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們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還有40余名社區居民也志願參與到包粽子的活動中來。通過用這種豐富多彩的形式來弘揚傳統節日文化,讓群眾參與其中,營造文明祥和的節日氣氛。

麗景社區居委會副主任蔡艷說:“我們麗景社區是‘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思南縣內最大的集中安置點,安置規模2070戶,8987人,去年一共搬遷1246戶5573人,搬遷居民來自我縣27個鄉鎮(街道)。今天舉辦這個包粽子民俗活動,讓搬遷群眾積極參與其中,旨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以文化人,成風化俗,彰顯節日文化內涵,樹立搬遷群眾節日新風。接下來將還會開展更加豐富的活動,推進脫貧攻堅‘志智雙扶’工作取得實效,讓搬遷群眾更好的融入城市,真正成為新市民。”(劉漢濱 姚洋 胡美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