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攜手“貢米”出山

2020年06月22日09:37  來源:貴州日報
 

6月16日,銅仁市碧江區滑石鄉老麻塘村,稻田綠意盎然,水波微蕩,禾苗茁壯。

望著田埂上來自江蘇省昆山市的農業專家,老麻塘村村民龍大德高興地說:“自從有了昆山市專家的幫扶,我們種植大米的底氣更足了。”

“昆山市不僅出資金、出人、出技術,指導我們種植大米,還積極為大米尋找銷路。”老麻塘村村委主任李德稱說。

老麻塘村位於湘黔交界處,生態優美。這裡所產的大米史稱“白水貢米”,因其自明代嘉靖27年起,每年上貢朝廷而聞名。“白水貢米”顆粒飽滿,晶瑩剔透,不僅口感好,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然而,因受品牌包裝、市場推廣等因素的制約,前些年,“白水貢米”的銷量一直上不去。

近年,碧江區積極發展“白水貢米”產業,2016年10月,注冊了“白水貢米”商標。

商標已注冊,牌子如何打響?東西部扶貧協作提供了機遇。

2017年,昆山市與碧江區“結對”。昆山市派出對口幫扶工作組,對碧江區進行“農業組團式”幫扶。

2019年,昆山市農業農村局投入50萬元幫扶資金,在老麻塘村建造了240畝“白水貢米”綠色防控示范區,組建“昆山—碧江”優質稻米產業化開發技術協作聯盟,特邀中國工程院院士、揚州大學張洪程教授為技術總顧問。

正是在兩地的攜手下,“白水貢米”連年獲得豐收。2019年,“白水貢米”產量達5651.8噸,產值達7212萬元。

在大米豐收的同時,昆山市還積極出謀劃策,幫忙拓寬銷售渠道,2019年,僅銷往昆山市的“白水貢米”就達35000多斤。

“白水貢米”的豐收與暢銷,為村民帶來的是收入的增加。村民龍大得種植的10畝“白水貢米”,去年為他帶來了6萬多元的收入。“今年,我家的‘貢米’種植面積增加到了50畝,有專家的技術支持,我相信明年的收入會更高。”龍大得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郭進 劉煜妤)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