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貴安新區2020年第二季度工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側記

2020年06月21日09:38  來源:貴陽日報
 

集中開工儀式現場。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攝

6月20日,在貴安新區中航發高溫合金渦輪葉片生產基地項目現場,隨著一聲響亮的開工令,施工人員各就各位﹔工程車、挖掘機喇叭齊鳴,響徹雲霄……

今年是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貴陽貴安融合發展起始之年。在貴陽貴安融合發展著力構建大能級城市經濟圈之際,貴安新區2020年第二季度工業項目集中開工,展現了今年以來新區上下齊心協力抓發展取得的良好成果,極大地提振了“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興產業”的信心決心。

今年以來,貴安新區緊扣“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聚焦以電子信息技術和高端智能制造為主的新興產業,以項目開工建設拉動有效投資,不斷促進產業集群發展。

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涉及高端裝備制造、食品加工、電子信息軟件、現代物流等產業,其中,高端裝備制造業項目5個,總投資28.55億元﹔食品加工等輕工行業項目6個,總投資40.26億元﹔物流等現代服務業項目3個,總投資3.17億元﹔電子信息制造及軟件服務業項目4個,總投資6.02億元。項目建成投產后,預計年新增產值83.15億元,年納稅額6.2億元以上,解決就業近4000人,將對優化新區產業結構、延長產業鏈條、做強實體經濟起到重要作用。

“現在,我們不僅擁有更大的場地,很多廠房還享受免租金政策,這讓我們信心滿滿!”貴州全安密靈科技有限公司的民爆產業園項目是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之一,項目負責人樊杰說,新區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對項目建設的支持力度很大,目前,公司的研發、生產、辦公等部門都已集中在貴安綜保區(電子信息產業園)內。民爆產業園項目主要進行電子控制模組生產,總投資2億元,達產后可年新增產值2億元,新增就業100人。

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1.3期土建工程也是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之一,總投資3.6億余元,建成后將新增就業100人,形成5000個機架、約5萬台服務器的承載能力。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雲計算貴州分公司業務主管陳金會說,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良好的發展環境。園區將充分利用兩地融合帶來的交通、人才、技術和產業等有利要素,在人才交流、加強產業鏈等方面與新區合作,為推動新區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項目開工只是起點,投產達效才是目的。在開工儀式現場,大家紛紛表示,將以此次集中開工為契機,用“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精神和“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鉚足力氣加油干,奮力開創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欣健

相關鏈接

部分項目簡介

航空航天高精密工裝夾具模具制造項目:位於貴安新區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南部園區,計劃總投資5000萬元(其中,固定資產投資約4000萬元,流動資金1000萬元), 項目生產的主要產品為航空航天高精密工裝夾具、模具。項目投產后,第一年預計可完成產值500萬元,繳納稅收12.5萬元﹔第二年預計可完成產值1500萬元,繳納稅收40萬元﹔第三年預計可完成產值2500萬元,繳納稅收70萬元﹔第四年預計可完成產值3500萬元,繳納稅收95萬元﹔第五年預計可完成產值4500萬元,繳納稅收120萬元。

人防設備加工制造項目:位於貴安綜合保稅區(電子信息產業園),規劃用地35畝,總投資1億元,項目自依法獲取土地使用權起12個月內建設完成並投產,主要開展人防設備及其配件的生產加工、銷售、安裝業務。達產后年產值約1億元,年稅收約1000萬元,解決100人就業。

防化科技產業科技園項目:位於貴安綜合保稅區圍網內A棟,總投資約8.68億元,分三期建設,5年內完成,主要生產和研發過濾材料、空氣淨化產品、醫療透析周邊產品、防護產品和消毒類產品等。2021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2000萬元,在貴安綜合保稅區(電子信息產業園)納稅2200萬元。2022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0000萬元,在貴安綜合保稅區(電子信息產業園)納稅5000萬元。2023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00000萬元,在貴安綜合保稅區(電子信息產業園)納稅10000萬元。2024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00000萬元,在貴安綜合保稅區(電子信息產業園)納稅20000萬元。該項目可解決200人就業。

貴州“茶+N”產城融合項目:位於馬場科技新城,工業用地252.2畝,總投資30億元。其中,第一期(2020年6月至2022年6月)投入20億元,建設10000噸速溶凍干茶粉生產線、10000噸茶飲品生產線,2020年6月前開工,2022年6月前完工投產﹔第二期(2022年6月至2023年6月)投入10億元,建設20000噸茶飲品生產線。

10萬噸糧庫建設項目:擬建總倉容10萬噸,總投資1.07億元,佔地面積79.43畝(含市政道路用地,實際建設用地59.77畝),總建筑面積18683.31平方米。檐高11.5米糧食儲備倉4棟(1萬噸/棟,合計4萬噸)、檐高8米中轉倉2棟(1萬噸/棟,合計6萬噸),配套業務用房661.8平方米及相應附屬設施等工程。該項目年新增產值20000萬元,可解決100人就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