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石阡縣本庄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縫紉機“繪制”幸福景

2020年06月19日09:1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吳昌輝)近日,在銅仁石阡縣本庄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興隆社區的扶貧車間裡,十幾名工人排坐在縫紉機前,正進行著開袋、烤邊、壓線等制衣操作,一派忙碌的景象。

來不及午休的張丹,坐在自己那台被磨得锃亮的縫紉機前,全神貫注地對著一塊原始布料裁剪、縫制,嫻熟地重復著每一道工序,她說:“這是計件生產,我要抓緊點時間,多做幾件。”

今年33歲的張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曾是銅仁石阡縣本庄鎮獅柳村上岩門組的建檔立卡戶。2017年9月,受惠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她,舉家同全組的28戶村民一道從大山深處搬到了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興隆社區,並有了自己喜歡的工作。已經有4年縫紉經驗的張丹告訴記者,現在的幸福生活觸手可及。

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的強力推進,銅仁石阡縣堅持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重頭戲,全力動員居住在生存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等地的貧困群眾搬遷到生存發展條件較好的地方,徹底擺脫“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困境。除此之外,該縣還把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緊緊抓在手上,統籌安排,協調推進,確保實現有勞動力的貧困戶、易搬戶,一戶有1人及以上實現持續穩定就業。

目前,銅仁石阡縣已建成縣內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14個,實現建檔立卡貧困群眾5042戶21841人搬出大山,住進新居,有了工作。

現今,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勞務就業扶貧,張丹每天早上把孩子送到學校后,都會准時來到車間,同工友們開啟一天的工作。

“我們主要是計件生產,每天速度快一點的話,能掙120元左右。”張丹告訴記者,現在車間主要是做校服及民間傳統服飾,如果銷路好的話,每個月有3000多元收入。

貴州牛昊服飾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海介紹,該扶貧車間每年產值可達300多萬元,利益鏈接建檔立卡戶37戶140余人。目前,該公司正在擴建一個3200平方米的生產車間,預計今年11月可建成,屆時,還將帶動附近100余人就近就業。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