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賦能產業鏈供應鏈 贏得發展主動權

2020年06月18日10:1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蔣洪飛)盛夏時節的黔北大地,企業的生產車間裡機器轟鳴,趕訂單、忙生產,奏出節奏歡快的發展交響曲。

遵義市著力保產業鏈供應鏈,助力企業的生產穩定和長遠發展。

走進位於遵義市播州區影山湖街道的中鋁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整齊排列的電解槽不停運轉,火紅的鋁液被裝進抬包,輸送到下游企業。

據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電解三車間副主任李治臻介紹,一個電解槽每天可生產2.86噸鋁液,公司一個月可生產3.3萬噸鋁液,這成為下游鋁產業穩生產的重要保証。

從礦山開採到鋁粉,從鋁粉到鋁液,從鋁液到各類工業、建筑型材,產業鏈條環環相扣。

近年來,遵義市依托豐富的鋁資源和中鋁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年產40萬噸的電解鋁優勢,不斷推進鋁加工產業園建設,著力打造“西南鋁谷”。通過鋁液直銷、多元發展下游鋁精深加工企業,促進資源就地轉化,形成產業集群,實現了鋁及鋁加工產業鏈的拓展和延伸。

作為中鋁集團在遵義布局的鋁產業上下游企業,遵義鋁業依托創新驅動,深度挖掘內在潛力,以產能攻關為抓手,以技術升級為手段,推動企業形成了高質量發展的良性循環,成為一家擁有“礦山——氧化鋁——電解鋁——鋁加工”完整產業鏈的企業。

疫情發生以來,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未停產。

受疫情影響,鋁價格持續下跌,面對嚴峻的市場挑戰,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吹響號角,圍繞32個關鍵指標,極限挑戰降本增效。

遵義鋁業以黨建“1+N”為引領,形成“公司黨委+12個黨支部+432名黨員+2000余名員工”的聯動機制,主動出擊,在嚴守安全與環保底線的前提下,做到“精、准、穩”,全面深入開展降成本工作。

各遵義鋁業部門快速反應,苦練內功,深挖潛能。細化各車間成本情況分析,隨時摸清家底,算清投入產出比,和每一分鐘爭產量,和每一分錢較得失,明確每一個降成本方向,走活降本增效一盤棋,有效保障了上下游企業穩步生產。

走進位於鋁產業工業園區的貴州正合鋁業集團熔鑄車間,剛從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爐的鋁液運送到車間,猶如茶壺的抬包在台車的輔助下,火紅的鋁液就從抬包口流入滾燙的熔鑄爐。

在熔鑄爐的另一邊,一根根銀色的鋁棒從擠壓車間產出。

在加工車間,鋁棒被切割、分解,生產成各類型材。

貴州正合鋁業集團成立於2000年10月,是西南地區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現代化企業,以生產鋁棒、工業、建筑型材為主。

依托遵義鋁業的電解鋁優勢,正合鋁業不斷擴大規模,提升產量,去年,正合鋁業共消耗鋁液11噸,今年預計消耗鋁液13噸。由於產品質量好、品種全,很受市場認可。客戶遍布廣州、重慶、湖南等地,去年,正合鋁業的產值達18億元。

據正合鋁業董事長胡正良介紹,公司自2月21日復產以來,訂單不斷,企業有信心完成今年銷售計劃,下一步他們計劃將大力發展本地供應商。

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不僅是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之舉,更是著眼長遠,贏得發展主動權的重要手段。

今年一季度,遵義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現增速5.5%,拉動全市GDP的增長達2.2個百分點﹔增速繼續領跑全省,在全國61個重點城市位列第2。

接下來,遵義市將以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為契機,在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產業發展和重大民生工程等領域等方面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轉產、擴產和引進一批重點企業,持續為產業鏈供應鏈賦能。

■ 記者手記

厚植優勢 布局長遠

生產穩,則企業穩,企業穩,才能就業穩、民生穩。

經濟生產一環扣一環。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是穩定生產、推動復工復產的關鍵。隻有保持企業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才能促進產業鏈協同復產達產。

遵義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梳理國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項扶持政策,精准對接企業需求,將“六保”的具體措施做實做細,為解決企業在用工、融資、市場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供幫助﹔強化用工保障,積極對接產業發展和企業需求,加快培育和引進產業緊缺人才,加大全產業鏈人才的培養力度,培養大批具有高精技術含量的技術人才,在助力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可持續性。

此外,遵義市圍繞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的契機,同時在用工、原材料供給、基礎配件供應、物流運輸、金融資金、行政審批等方面做好保障,整合行業和地區資源形成聯動,以龍頭企業帶動上下游核心配套企業、實現以大帶小、上下聯動、內外貿協同,在全鏈條上提高企業復工率、復產率,全力激活產業鏈、打通供應鏈,推動上下游、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達產。

通過此次全面梳理產業鏈條,可以更好摸准薄弱環節,搶抓新一代信息技術,實施創新驅動,用新技術、新理念補齊短板、厚植新發展優勢布局長遠。

下一步,遵義市將持續細化實化相關政策措施,努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