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仁懷長干山區留存近萬條紅軍標語

將成為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要組成部分,有望年底對外開放

2020年06月18日11:10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6月16日,記者在仁懷市長干山區採訪獲悉:當地一批散落鄉間富有傳奇色彩的紅色文物,將成為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有望在今年底向游客開放。

長干山區指遵義市播州區、仁懷市交界的大片山區,其中大部分在仁懷市境內。1935年3月,處於重兵包圍的中央紅軍,在該區域周旋近半月,做出三渡赤水河的決定,也留下不少紅色故事與紅色遺跡。

位於仁懷市長崗鎮堰塘坎村一戶王姓村民家的舊屋是眾多的紅色遺址之一。這棟已無人居住的舊屋內的牆壁上有10多條紅軍標語。

這些標語,只是長干山區眾多紅軍標語的一部分。遵義會議紀念館有關人士稱,中央紅軍在遵義活動期間,開展過書寫標語競賽活動,在長干山區,估測留下過近萬條標語。

據悉,在長干山區,紅軍留下不止數量龐大的標語,還有頗具傳奇色彩的遺址和故事。據當地人說,鎮上原先一戶李姓人家的房屋,毛澤東曾住了三天。期間,敵機轟炸,兩枚炸彈投在房屋前后,其中一枚還穿透堂屋后牆,但均未爆炸。

據了解,類似的紅色標語、紅色遺跡、紅色故事,在長崗鎮還有很多。現在,這些標語遺址的保護與展示,已被列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規劃,並加緊建設。

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是國家於2019年提出的國家重大文化工程之一,其中貴州段作為重點建設區,須在2021年底前率先完成。

根據仁懷市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包括此前擬投資7.7億元在長崗鎮建設的紅色主題小鎮,今年初,調整規劃“擴容”后,又新增了紅軍標語保護與展示、革命烈士舊居修繕等項目。

6月16日,記者在長崗鎮看到,作為配套項目的紅軍街,建設任務過半。毛澤東住居舊址、紅軍醫院等文物保護單位的修繕已接近尾聲,長崗集鎮風貌改造基本完成。

“希望把紅色資源與長干山的綠色生態相結合,讓長征公園成為紅色傳承、綠色發展的載體。”長崗鎮黨建辦主任王世平說,按計劃,這些項目中的多數,有望在今年內完成並對外開放。

按照仁懷市的規劃,作為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一部分,以長崗鎮為中心的長干山紅色遺址群,將與魯班場戰斗遺址、茅台紅軍三渡赤水渡口等相呼應,形成紅色紀念體系,推動酒旅融合發展。(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黔華)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