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防汛救災暨因災致貧返貧幫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諶貽琴講話

2020年06月17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薛霏)6月16日,全省防汛救災暨因災致貧返貧幫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貴陽召開。受省委書記孫志剛委托,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打好防汛救災、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各場硬仗,確保全省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再勇主持,副省長王世杰、陶長海出席,副省長吳強通報了今年以來全省防汛救災及災害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情況。

會議指出,面對今年的特殊形勢,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做好今年防汛救災和因災致貧返貧幫扶工作,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前提,是應對今年特殊汛情的緊迫任務,清醒認識工作的嚴峻性、艱巨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全力以赴抓好各種風險防范,嚴防各類重特大事故發生,千方百計把災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決不讓群眾因災致貧返貧。

會議強調,要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堅持“抓早、抓快、抓准”,著力加強監測預報預警,突出抓好河湖水庫安全度汛、城鎮防洪排澇、山洪地質災害防御等重點部位防控,果斷轉移危險區人員,加強應急救援處置,確保全省安全度汛。要堅持一手抓防汛救災、一手抓脫貧攻堅,抓緊全面摸排受災情況,切實加大對因災致貧返貧及難以脫貧的群眾的幫扶力度,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的動態監測,“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地精准落實收入達標和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等保障措施,積極組織和幫助群眾災后重建和恢復生產,確保所有貧困人口按時達到退出條件,堅決按時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毫不放鬆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加強對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員和物資的風險監測,決不讓全省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持續抓緊抓實安全生產工作,深刻汲取事故教訓,全面落實全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部署,確保全省大局和諧穩定。

會議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進一步強化領導帶頭、部門聯動、工作效能、追責問責,堅持抓具體抓深入,做到雨情汛情在哪裡、貧困群眾在哪裡、風險隱患在哪裡,工作就在哪裡,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縣。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