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務川:黨建引領 扮靚了城市文明

——以“雙在雙奉獻”推進社區報到引領城市治理

2020年06月16日17: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貴州省務川自治縣以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雙在雙奉獻”為載體,深入開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及在職黨員、干部職工進社區報到工作,通過成立“自協委”、劃分“網格區”等,細化“區塊”責任,強化分工協作,全力推動城市社區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著力構建共建共駐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

重引領,組織結對“認親戚”

“今天,我們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專程來到南山社區報到,並根據社區黨支部及轄區居民需求,結合我們的職能職責,商定結對共建事宜……”務川自治縣疾控中心主任、黨支部書記李華帶著30余名干部職工到都濡街道南山社區報到,一進門便開門見山地向社區干部說明了來意。隨后,在雙方黨員干部的共同見証下,疾控中心黨支部與南山社區黨支部簽訂了結對共建協議,選定了包保網格,領取了任務清單,結下了一門“親戚”。

“在我們務川,像這樣以單位黨組織名義與城市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的單位有141家,涉及全縣所有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駐務單位,結對社區包括都濡、丹砂、大坪3個街道所轄的18個城市社區。”該縣縣委組織部分管基層黨建的副部長申剛說。

務川自治縣制定並印發了《關於實施“雙在雙奉獻”深入推進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干部職工進社區報到的工作方案》,堅持單位駐地為主、兼顧單位和社區實際原則,每個社區均由1個單位牽頭、與多個單位結對。社區根據單位、商圈、小區等分布情況劃分為若干個網格,每個網格由1個或者多個單位領片負責。目前,141家單位領片結對18個社區、106個網格,推選網格長106名﹔採取“三單式”方式,開發“雙在雙奉獻”手機APP,群眾“點單”260余次,社區集中“派單”11次,部門主動“接單”解決問題67個。

強示范,上門服務“送溫暖”

“按時到社區報到,按要求開展工作﹔積極支持配合物業公司,按時足額繳納物業費﹔做好示范引領,樂於幫助別人,促進和諧小區建設……”一張張服務清單,一個個擬辦事項,一條條服務承諾,是務川自治縣在職黨員、干部職工態度“正”、作風“實”、工作有“干貨”的有力體現。

“小劉啊,我家的電燈不亮了,一個人在家黑漆漆的,急死我了……”“阿姨,您別急,我馬上過來給你看看。”挂斷電話后,劉晶顧不上看電視,帶上“工具箱”直奔冉茂淑家。經仔細檢查處理,不一會兒,電燈就亮了起來,冉茂淑的心也終於踏實了,對劉晶連聲道謝。劉晶是該縣旅投公司職工,“雙在雙奉獻”實施以來,他因為經常開展義工服務、奔走在社區各個角落而被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所熟知,大家都親切地叫他“小劉”。

務川自治縣成立縣級、街道、社區三級“雙在雙奉獻”辦公室,負責社區報到日常工作,為社區報到的管理、監督、協調、調度和考核提供了工作保障。成立社區“自協委”、網格“自協分委”,將報到黨員干部職工全部編入“自協委”進行統籌管理和調配。採取“雙支部雙考核”方式,對黨員干部社區報到情況實行單位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雙重”考核,並將社區黨組織的考核結果作為在職黨員、干部職工提拔使用、職級晉升、職稱評聘、評先選優等的重要依據,切實提升社區黨組織管理“話語權”、提高工作質量。目前,成立“自協委”18個,“自協分委”52個,5600余名在職黨員、干部職工到社區報到並開展工作﹔制定不繳納物業費、損壞公物等負面約束清單7項,敦促單位、社區、物業三方共同監督,推動黨員干部職工報到履職。

聚合力,干群聯動“提質效”

“小區住著你我他,環境衛生靠大家,‘鞏衛創文’齊行動,文明和諧利大家”“齊心協力‘鞏衛創文’,干群聯手‘扮靚家園’”。走在務川縣城的大街小巷,你隨時都會聽到這樣的“口號”、看到這樣的“標語”,這些“口號”“標語”不僅僅是喊喊、挂挂而已,更有干部群眾聯袂出擊“鞏固國家衛生縣城”“創建省級文明城市”的“真招”“實招”。

“很榮幸得到大家的信任,推選我為小區“自協分委”成員,我會模范遵守小區的各項管理規定,並盡最大努力幫助大家,希望居住在本小區的黨員干部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與小區居民攜起手來,把我們小區打造成平安幸福、和諧美好的小區。”剛被推選為丹砂街道洪渡社區“自協委”務星鑫港小區“自協分委”成員的宋金剛,向小區居民作出了庄嚴承諾,表達了工作願景。

務川自治縣秉持“接地氣、聚人氣、有特色、有溫度”的城市基層黨建理念,堅持“整居推進、整街提升”路徑,以“鞏衛創文”為契機,以“六化社區·幸福城市”創建為抓手,採取“3+N”模式,統籌規劃好新城建設和老城改造項目,斥資1000余萬元,在3個街道分別打造1個1000平方米以上的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在18個城市社區、人口較多的小區打造N個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市民驛站等,“裂變式”建設服務陣地,“一站式”提供便民服務,“聯動式”抓實社區治理。成立志願服務隊、義工團110余個,黨員干部群眾積極參與,利用業余時間開展環境衛生清理、矛盾糾紛調處、義工服務、政策宣傳等。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明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職責,召開聯席會議5次,研究決定重要事項8件,集中攻克困難問題22條。(吳桂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