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卓事件"評論:全面徹查,一個也不放過

2020年06月15日09:3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慕振東

6月12日,山西省臨汾市紀委監委發布關於仝卓以偽造應屆生身份參加高考等問題調查情況的通報。通報不但回應了群眾關注的仝卓偽造應屆生身份參加高考一事,還查清了仝卓黨員身份弄虛作假及臨汾市教育局局長李晉平等人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的問題,並對仝卓繼父仝天峰等15名涉事公職人員依規依紀依法作出黨紀政務處分。同時,山西省教育廳、中央戲劇學院也通報了相關調查處理結果。

此前5月22日晚,藝人仝卓在一次直播中自曝“曾在高考時將自己的往屆生身份改為應屆生”,被指涉嫌高考舞弊,觸及“教育公平”的底線,引發輿論關注。特別是有網友注意到其父仝天峰任職於山西省臨汾市人大常委會,質疑背后是否有失職瀆職、公權私用等腐敗問題。

事件發生后,臨汾市紀委監委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迅速成立調查組,對仝天峰是否參與修改仝卓學歷身份一事依規依紀依法進行調查核實。調查結果顯示,在仝卓以偽造應屆生身份參加高考過程中,其繼父仝天峰請托臨汾市教育局、臨汾市第二中學甚至陝西省延安市相關人員辦理手續﹔在仝卓黨員身份弄虛作假過程中,《入黨志願書》“空白”,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未實際參加,但均未影響仝卓“順利”入黨。這反映出權力干預、失序運行是仝天峰等人弄虛作假打通諸多環節、得以成功的關鍵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本案違紀違法事實主要發生在黨的十八大之后,相關人員不收斂、不收手,依然故我。特別是在對仝卓有關問題調查過程中,臨汾市教育局總督學蘇迎澤、基礎教育科工作人員彭波等人還在偽造手續,作為教育局“一把手”的李晉平知悉后,非但不制止不報告,還指使相關人員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些情況表明,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對違紀違法濫用公權力行為的必須零容忍、嚴懲治。此次處理中,對涉及的15名相關責任人員,一個也不放過,其中6人已撤銷或免除職務,3名涉嫌犯罪者已移送司法機關,再次彰顯了治黨全面從嚴的決心。

“仝卓事件”如一面鏡子,照亮了人民群眾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渴求,也照出了個別領導干部罔顧黨紀國法、不當用權的肆意妄為,警示我們要落實落細黨中央有關權力運行制約監督的決策部署,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要堅持制度執行從嚴,不留“暗門”、不開“天窗”,特別是高考臨近,應有針對性地堵塞漏洞,強化各項制度的剛性運行。要堅持思想教育從嚴,以案明紀,警示一片,使廣大黨員干部時刻警醒自己敬畏權力、敬畏制度,讓遵規守紀成為一種剛性約束、行動自覺。要堅持黨內政治生活從嚴,下大氣力解決好影響黨內政治生活健康開展的各種問題,不給“仝天峰”們弄虛作假、違紀違法的空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