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發布學校食堂禁用食品安全提示

2020年06月15日15: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6月15日電 6月15日,為保障學子們在校的飲食安全,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發布學校食堂禁用食品安全提示:

一、常見禁用食品

(一)禁用食材:發芽的土豆、鮮黃花菜、四季豆、野生蘑菇、浸泡時間過長而變質的木耳、銀耳或米面制品、亞硝酸鹽(包括亞硝酸鈉、亞硝酸鉀)、防腐劑、乳化劑、穩定劑等餐飲環節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沒有完整標識的散裝油等其他散裝食品,含鋁膨鬆劑、人工著色劑以及含鋁面制品、含人工著色劑的肉制品和調味品。

(二)禁止供應食品品種:一是中小學校(含特殊教育學校)、托幼機構、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技工院校的學生食堂不得制售生食類、冷食類(不含水果)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外購散裝熟食肉制品﹔二是採用校外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的,不得配送冷食類食品(如沙拉、壽司等)、生食類食品(如刺身)、自制冷凍飲品(包括冰淇淋、酸奶、乳酸發酵飲料、鮮榨果汁以及其他冷凍飲品)、裱花蛋糕以及其他冷加工糕點。

二、校園周邊的飲食要留心

(一)疫情防控期間,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要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場所清洗消毒和人員健康監測,學校師生也應盡量少去或不去校園周邊用餐或購買零食食用。需要在校外就餐時,應選擇到持有《食品經營許可証》或《餐飲服務許可証》(相關証件在有效期內)的餐飲單位就餐,不到無証小店和街邊小攤就餐。

(二)需要網絡訂餐時,應選擇合法合規的供餐單位,注意查看店鋪“商家信息”模塊中的食品經營許可証和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營業執照信息,特別要留意食品經營范圍和食品經營許可証有效期等關鍵信息,且少訂購高風險食品(如四季豆、生食、冷食類),驗收后盡快食用,並保留相關消費憑証,以備維權所需。

(三)需要購買零食時,要到持有有效《食品經營許可証》的食品經營單位購買,要查看標簽標識,觀察是否新鮮,是否在保質期內,包裝是否完整無損、有無鼓包(漲袋、胖聽)、有無顏色變化、有無出現異味等現象,不貪便宜購買“五毛食品”,不購買“三無”食品。(文/貴州省市場監管局)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