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威寧增強貧困戶獲得感

易地產業扶貧 強支撐穩增收(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探訪)

本報記者 萬秀斌 黃 嫻 蘇 濱

2020年06月1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天80元工錢,包吃包住。一個月上滿22天班,每天還有20元的獎勵。”今年3月,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麼站鎮岔河村貧困戶李啟明有了新營生——在縣城所在地草海鎮中海社區易地產業扶貧蔬菜基地務工。

像這樣的易地產業扶貧蔬菜基地,威寧去年以來集中建設了7萬畝,截至5月中旬已完成種植3.1萬余畝,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6302人。全部投入使用后,可吸納上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

地處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威寧,到2019年底還有3.83萬貧困人口,是貴州省剩余貧困人口最多的縣,也是全國52個挂牌督戰縣之一。

威寧縣扶貧辦副主任唐勇說,穩定就業、穩定增收,是威寧開展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易地產業扶貧,則是抓產業強支撐、穩就業促增收的務實之舉。

“威寧海拔高、光照足、晝夜溫差大,蔬菜品質好,是全國夏秋反季節蔬菜生產基地縣之一。”威寧縣農業農村局蔬菜中心主任謝洪說,實施易地產業扶貧,在縣城周邊及基礎條件較好的鄉鎮(街道)建設蔬菜基地,“既能幫助邊遠鄉鎮未脫貧勞動力、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勞動力增收,也能推動全縣蔬菜產業實現規模化經營、標准化生產。”

威寧成立農業產業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整合涉農資金,推進土地流轉,集中建設易地產業扶貧基地基礎設施﹔引入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採取租賃經營的方式發展蔬菜產業。截至目前,已有65家經營主體落戶易地產業扶貧蔬菜基地。

一開始,文化程度不高的李啟明擔心干不好。上班第一天,技術人員就到田間地頭手把手教。蔬菜基地還配套建設了生活設施,實行集中居住、統一勞動。“一心好好干活,其他啥都不用管。”李啟明說。

更讓李啟明開眼界的是,雖然種的是當地常見的白菜、白蘿卜、蓮花白,但種植方法很不一樣,就說遍布田間的噴滴灌設施,隻要打開閥門,白花花的水珠就噴洒而出,“既節水,還澆得透”。

“一直在這個行當裡闖,我們有現成的銷售渠道。不久前採摘的荷蘭豆,每斤售價2.5元,還供不應求。”威寧縣哲覺鎮八一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江艷底氣頗足。她常年在雲南省和緬甸種菜賣菜,去年開始在中海社區易地產業扶貧蔬菜基地承包了1000余畝土地,吸納200余名貧困戶就業。

看著親手種植的蔬菜一車車“出山”,李啟明脫貧的信心越來越足,“不僅務工有收入,年底還能拿分紅”。

“發展扶貧產業,我們把著力點放在群眾受益、持續穩定上。”畢節市委常委、威寧縣委書記肖發君說,將加快補齊短板,推動全縣蔬菜產業提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全面夯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產業基礎。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4日 01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