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們的笑容就是對我最大的肯定”

——記90后駐村干部付家鼎

2020年06月11日09:41  來源:貴州日報
 

  付家鼎,是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派駐普定縣定南街道龍馬新村的第一書記。

  不管是村頭巷尾、還是田間地頭,村民們見到他,都會上前熱情地聊幾句家常。

  不過,在2018年3月,26歲的付家鼎剛剛來到龍馬新村時,村民們充滿疑惑:“省裡來的干部能為我們做什麼?”

  “駐村,為脫貧攻堅事業貢獻一份力量,很有意義。”付家鼎說。兩年多來,他真心為民、真情幫扶、真誠干事,用實際行動解答村民們當初的疑惑,找准致富門路,讓龍馬新村有了“龍馬精神”。

  通過走訪,聆聽村民心願,是付家鼎到龍馬新村開展的第一項工作。“脫貧攻堅是一場戰役,而我的角色是龍馬新村這個‘戰區’的排頭兵,隻有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殘疾戶、老人戶,他一一敲開家門。

  走訪中,付家鼎多次流下淚水。自從出生母親就離開了、父親外出3年未歸的困境兒童董俊洪﹔兒女外出打工、獨自照看6個孫子的楊世榮夫婦﹔因癌症化療生活困難的董大兵……付家鼎一邊記錄,一邊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通過與駐村工作組一起努力,村民們面臨的困難得到一一化解。

  針對村裡道路庭院缺少硬化,付家鼎與駐村工作組聯系企業捐贈30噸水泥,爭取並落實縣、鄉有關基礎設施項目,實施庭院硬化39戶,通組路、連戶路超過6000米,村委會廣場硬化700平方米。

  駐村以來,付家鼎走訪村民超過700余戶次,解決大大小小無數問題,“小付書記”被村裡人逐漸認可。

  2018年下半年以來,普定縣進入脫貧出列決戰階段,付家鼎帶頭沖鋒在前,駐村工作組落實“五天四夜”工作法,白天進村走訪,夜間研判匯總,周末不休,對貧困戶與非貧困戶再次進行全面大走訪,落實政策、補齊短板。

  龍馬新村是城郊村,村民從農民變為市民的過程中,如何規避因為土地被征用導致的返貧風險?付家鼎和駐村工作組積極搭建就業平台,促進失地村民就業。組建龍馬眾富家政公司。龍馬新村4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參加家政服務就業技能培訓。同時,組織50余人到大興東產業園、普定縣工業園區等地就業。

  為解決勞動力務工的后顧之憂,付家鼎協調省工信廳經費3.72萬元,建成“留守兒童之家”。此外,在2019年,龍馬新村村級公司通過入股超市經營獲得盈利超過20萬元,盈利規模位居普定縣前列。全村125戶貧困戶獲得現金分紅6.25萬元。

  如今,龍馬新村52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超過200人穩定就業,全村就業勞動力超過2000人,已發展成就業穩定、創業積極、百姓富足的新農村。

  “我希望為群眾多辦一些小事、實事、好事,踐行一個青年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百姓們的笑容,就是對我的工作最大肯定。”作為第一書記、駐村干部,付家鼎時刻不忘為人民群眾謀福祉的責任。

  通過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龍馬新村已經舊貌換新顏,貧困戶實現脫貧增收。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