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平模鎮

探索鄉村振興發展之路

2020年06月11日09:47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道真平模鎮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多措並舉推進鄉村振興工作,走出一條具有平模特色的鄉村振興發展之路。

建強基層組織,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一方面加強黨員干部的管理,充分發揮黨員在基層黨組織中的模范帶頭作用,建立一系列學習制度及黨員管理制度,同時發揮黨員干部“1+N”的幫帶作用,讓每一名農村黨員積極投身於家鄉建設。另一方面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加快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讓基層黨組織能發展、能帶動,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始終發揮黨建的引領作用。

配強基層隊伍,發揮人才帶動作用。選優配強村(社區)干部,培養致富帶頭人、村級領軍人,制定“一村一策”培養方案,儲備村級后備力量。積極組織各類培訓,對村務、黨務、村級集體經濟的發展、脫貧攻堅等與村干部息息相關的業務展開培訓,提升村干部的業務水平,充分發揮人才在鄉村振興中的帶動作用。

壯大集體經濟,發揮產業推動作用。加強“村社合一”建設,建立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動員群眾參與土地流轉等多種方式入股分紅。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發揮文化熏陶作用。利用趕集日,積極開展安全生產、禁毒、掃黑除惡、法律法規等宣傳活動,倡導移風易俗,婚喪嫁娶一律從簡,提升居民文明素養,樹立新時代新文明新風氣。同時開放農家書屋,鼓勵村民接收新思想新事物,制定村規民約,發揮文化的熏陶作用,豐富群眾的精神生活,形成文明和諧純潔朴素的文化氛圍。(黃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