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果,渾身是寶人人愛

2020年06月11日09:09  來源:貴州日報
 

水城縣野鐘鄉野鐘村,一個曾經被坡地和大山包圍的偏遠小山村,如今可是聞名鄉裡……

在村黨支部書記詹勝崗的眼裡,野鐘村變了:坡地上茂盛的刺梨樹一片片,果實挂滿枝頭,敞亮的小樓房一排排,村民安居樂業。得益於發展刺梨產業,村裡的光景越來越好。

“2014年,野鐘村從黔南州龍裡縣引進刺梨苗開始種植﹔2017年刺梨初挂果,2018年刺梨獲得豐收。”說起刺梨產業的發展,詹勝崗記憶猶新。

“山果果也能掙大錢。”詹勝崗說,去年,野鐘村產出鮮果168噸,賣了100余萬元。“看今年的長勢,收入肯定能比去年好。”

不過,詹勝崗也有考慮,這麼好的刺梨,怎麼才能賣上好價錢?

答案馬上就有了。

2018年,水城縣組建初好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堅持刺梨種植與精深加工並舉,進行產品研發和銷售,同時讓工廠連接田間地頭與市場端頭,切實提升農戶刺梨種植的“附加值”。

隨著種植、研發、加工、銷售的暢通實施,群眾的收入也水漲船高。目前,包括野鐘村在內的水城縣刺梨種植面積已達40萬畝,覆蓋農戶3.7萬戶,其中貧困戶1.1萬戶。

而初好公司刺梨精深加工的腳步沒有停下。

“今年,我們又新增6條生產線。”初好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營銷總監陳彥名說。

據了解,新生產線全部投產后,一年可消化1萬噸刺梨。除了刺梨原漿,公司下一步打算做附加值更高的NFC果汁飲料、果汁果蔬復配飲料、植物蛋白飲料和酵素飲料等。

好產品還要有好市場。通過緊盯六盤水及省內等核心市場,聚焦川渝等西南重點市場,發力北方地區潛力市場,2019年,初好公司的冰點氣泡水、原漿、SOD等多款產品,銷往大連、青島、成都、重慶等地,銷售額達5000萬元。

水城縣通過優化品種、精深加工、打通市場、延長產業鏈條,如今,刺梨產業之路越走越寬闊。

有了加工企業托底,野鐘村村民鄧吉棟感到種植刺梨更踏實了:“有收購保底,銷售沒有后顧之憂,我准備今年擴大自家的種植面積,收入一定能再提升一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鄧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