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搖身變金山 綠色紅利惠農家

桐梓縣利用生態保護修復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10日09:08  來源:貴州日報
 

歐德琳 劉騰飛 楊榮康

桐梓縣以“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實現綠色發展。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緊緊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2018年10月,貴州省自然資源廳組織完成了《貴州省烏蒙山區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重點工程實施方案》編制工作,並通過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批復,成功爭取中央資金20億元。該《方案》是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工程,涉及畢節市、遵義市、六盤水市11個縣(市、區),重點圍繞“一湖、一山、一河”開展生態保護修復,桐梓縣屬“一河”即赤水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范圍。

生態保護與脫貧致富,一頭連著綠水青山,一頭連著金山銀山。近年來,遵義市桐梓縣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探索建立了生態修復新模式,促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良性綠色發展,保障貧困群眾就業、脫貧增收,助力脫貧攻堅成效顯著,奏響了桐梓縣厚植綠色本地、釋放綠色紅利、助力綠色發展的生態修復新樂章。

因地制宜

棵棵翠竹迎新生

“這些年,我們都嘗到了生態保護的甜頭!”說起桐梓縣的脫貧故事,楚米鎮高山村村民臉上展開了笑容。原來,該村曾經收入較低,普遍貧困。

近年來,該縣根據縣情全面實施荒山退耕還林、營造方竹等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帶動方竹產業發展,如今每畝可實現收入2000元左右,曾經由於市場不景氣,爛在地裡的方竹,“搖身一變”成了村民致富的關鍵一招。

據了解,桐梓縣地處“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區,自然資源豐富,屬典型的岩溶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河流深切,山地和丘陵佔全區域面積的90%,生態環境脆弱,土地資源貧瘠,耕地稟賦差,加上長期的礦產資源開採、毀林開荒、傳統放牧等粗放式發展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導致林地損毀、植被退化、水土流失、石漠化等嚴重的生態環境問題。據資料統計,以往桐梓縣石漠化、潛在石漠化土地面積佔其喀斯特岩溶土地面積比例高達42.56%,生態保護形勢嚴峻。

發展中的限制,既是挑戰又是機遇。桐梓縣的地理條件,正好適合在高海拔生長、根系發達、喜陰,能與喬木灌木共生,具有較好的保水固土能力的方竹“安家落戶”,因此桐梓縣也擁有全世界保存最好、面積最大、產量最高、質量最好的原生方竹林資源,被國家林業局授予“中國方竹筍之鄉”稱號。

所以,在生態保護修復的“大考”面前,桐梓縣以原生優勢植物資源——方竹資源優勢,充分結合國家生態修復相關政策和技術指南要求,以“見縫插針式、喬灌混種式、林間補種式”等生態修復方式,於2019年實施完成了國家自然資源部2018年批復實施的第三批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子項目之一——“貴州省烏蒙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保護修復重大工程”25萬畝方竹林的生態修復工程。

該工程通過退耕還林、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等方式實現全縣森林覆蓋率達59.96%,較上年提高了1.23%,水土流失、石漠化得到有效遏制,最大程度減少工程實施對自然生態系統的干擾,重塑了方竹與喬木、灌木共生的“空間上多層次、種類上多樣化”的良好生態環境格局。

與此同時,2019年度全縣通過低產坡耕地、棄荒地等累計營造方竹面積4.8萬畝,水土流失、石漠化嚴重區種植面積19.28萬畝,補植面積6562.54畝。工程實施后,對提高森林植被覆蓋率、緩解石漠化、遏制水土流失、提高區域水源涵養能力發揮著重大作用。

機制創新

綠色紅利惠農戶

2019年度,在中央獎補資金、省級資金支持下,桐梓縣雖獲得各級財政生態保護修復補助資金1.6億元,但多數資金需要地方整合匹配,縣財政面臨著負擔重、資金短缺等重重困難。

如何破解資金困境,不僅要完成好生態保護修復任務,還要切實探索出一條可持續的生態保護修復實踐路徑。桐梓縣委、縣政府組織自然資源局、林業局等多部門協力探索、走訪考察,深入研究,2018年10月成立新造方竹林政府平台公司——桐梓大婁山林業開發有限公司平台,與貴州大學、南京林業大學等高校開展深度合作,進行科學研究,著力解決方竹選種、種植及生態保護當中的技術難題,發動200余個專業合作社()或大戶)牽頭,與涉及的村集體和農戶建立“平台公司+專業合作社(或大戶)+村集體+農戶”的生態修復治理模式,巧妙搭建起生態修復工程與產業發展相結合的利益鏈接機制,極大提高群眾參與生態建設的積極性,探索建立了生態修復可持續的創新模式。

“我們鎮現在的農戶以受自然條件控制以及受歷史人類活動破壞的荒山、林地、低產出高陡坡地等資源入股合作社,群眾參與務工、收益分紅,實現生態建設、管護全民參與,生態效益惠及大眾,切實讓農戶獲得實惠”。提到項目運營模式,桐梓縣小水鄉鄉長王懷偉說道。

桐梓生態修復的模式盤活了因生態環境破壞嚴重、生態保護形勢嚴峻區的土地資源和方竹資源,解決了地方財政困難帶來的資金困境,帶動了群眾積極參與,形成了一個集“生態科研、生態保護、產業發展”和“大眾參與、全民管護、管理完善”的可持續生態保護修復格局和創新模式。

系統修復

綠水青山更多情

“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林。”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要求以“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高質量推進生態建設,桐梓縣的生態保護修復,治山是首要任務,造林是首選措施,保水固土是根本目的。

據了解,受特殊的地理氣候條件控制,桐梓縣山高坡陡、土壤貧瘠﹔受歷史人類活動的影響,林地損毀、植被退化,水土大量流失。

因此,在諸多生態修復工程中,以生態林保護修復為基礎,保水固土、涵養水源、淨化水質,牢牢把控土水命脈,保護綠水青山,結合全縣地質災害防治、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廢棄礦山修復、河道綜合治理、村居環境綜合治理、長江經濟帶礦山復綠等生態修復工程,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的整體性、系統性進行總體總局和全方位推進,多措並舉,旨在淨一方水土,守一畝良田,促一縣發展。

“三變”實踐

譜寫生態脫貧新篇章

陽春三月,走進桐梓縣燎原鎮田壩村200畝長林苗圃基地裡,滿眼新綠的樹林下,70萬叢大婁山方竹幼苗長勢喜人,工人們正忙著起苗、裝袋、背苗……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靠發展方竹產業脫貧致富,是桐梓縣著力實施“一縣一業”產業取得明顯成效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與上海等發達沿海城市建立方竹產業市場鏈接機制,不斷開拓方竹市場,形成較為成熟的方竹完整產業。2019年,以方竹資源優勢著力解決區域內重要生態環境問題為導向的生態修復項目實施,涵蓋了全縣22個鄉、鎮(街道)的109個村,順利完成25萬畝生態環境退化、環境問題突出區域的生態林修復工程。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的實施以平台公司、合作社、村集體、大戶投入資金,農戶以土地或集資入股,實踐“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三變”發展模式。

據桐梓縣自然資源局、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工程實施預期收益中,前十年農戶佔27%,村集體佔3%,投資人佔70%。待第2個十年,農戶佔35%,村集體佔5%,投資人佔60%,形成近乎四六開的利益分配。形成生態保護修復助推產業發展和脫貧攻堅的多贏局面,書寫了貴州生態保護修復助力脫貧的新篇章,走出了“造綠林、摘方筍、助脫貧”生態產業化的發展道路,打造成“山山有竹、四季產筍”的特色生態竹林基地,切實保障解決了貧困群眾的長效經濟收益和穩定就業問題。

生態保護與脫貧攻堅雙抓雙贏的生動實踐,不僅補足了人民的錢袋子,也進一步補齊了群眾的“精神短板”,不僅讓老百姓走出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更走出了一條綠色崛起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據統計,截至3月,全縣農戶共65145人參與到了以方竹種植生態修復工程的實施和管護中,其中受益貧困戶3575戶共14390人,預計近20萬群眾依靠方竹筍增收致富,成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踐的典范。

放眼未來

邁向綠色崛起新征程

巍巍大婁山,漫漫長征路。

生態保護、產業發展、脫貧致富初步成果的取得,不僅得益於桐梓獨特地理條件和方竹資源的天然優勢,更得益於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后的國家政策引導。鞏固脫貧、抑制返貧,高質量建設美麗鄉村,還任重道遠。

“桐梓縣將繼續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為統領,堅守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全面抓好生態、發展與鄉村振興這條主線,鞏固完善以生態保護促進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持續深入探索實踐生態保護修復與生態經濟、鄉村振興、鄉村旅游、農業觀光等綜合有機融合發展之路。”桐梓縣縣委書記吳高波信心滿滿。

吳高波表示,該縣將把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進行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與實現鄉村振興相結合,以各級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規劃為引領,以烏蒙山山水林田湖草修復試點工程、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工程等重大生態項目為切入點,努力走出一條以“生態保護常態化、生態脫貧持續化、生態建設全民參與化”的道路。

放眼未來馬蹄疾,夜郎故裡滿眼春。

桐梓縣以“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實現綠色發展,圍繞脫貧攻堅配套完成一批具有“造血”功能的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加快邁向生態保護引領鄉村振興的新征程,奮力構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時代桐梓新篇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