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畢業季,一樣多彩(解碼·大學生畢業就業)

2020年06月10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受疫情影響,今年874萬高校畢業生面臨著不一樣的畢業季:隔屏相望,遠程答辯﹔天南海北,雲端合影﹔投遞簡歷,網上面試……為了順利畢業,他們要克服更多挑戰,也收獲了更多磨礪和成長。從教育部到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障畢業生順利畢業。學校和社會的細心舉措,讓他們感受到濃濃的關愛。

本版今日講述三名畢業生的故事,傾聽他們在論文答辯、畢業合影、求職考研的點點滴滴,感受在這個特殊的畢業季,奮斗和磨礪所鑄就的不變的青春光彩。

——編 者

校車接站、發抗疫禮包

返校了,溫暖又踏實

本報記者 邵玉姿

出發前,吳潔茹並沒有想到,返校的這一天會是如此特別。

吳潔茹是廈門大學材料學院材料工程專業2017級碩士研究生。為了能夠盡快回到實驗室,趕上論文進度,廈門大學迎接畢業生復學的第二天,吳潔茹便踏上了返程的路。

抵達廈門北站后,吳潔茹准備像往常一樣按老線路返校。可剛出站,就遇到戴著紅帽子、穿著紅馬甲的學校志願者,接她“回家”。“那一刻心裡暖暖的。”吳潔茹說,以往校車接送是新生才有的待遇。“校車駛向前,仿佛又成為一名新生被‘小廈’寵愛著。”拍下和志願者的合影,吳潔茹在微信朋友圈寫道。

校車的終點是校園內的勤業餐廳。這是吳潔茹經常光顧的餐廳,有她最愛吃的醋肉砂鍋。下車登記、測量體溫,雖然沒有人來人往的熱鬧,但滿園的綠植盛放,還是讓吳潔茹感受到了滿滿的生機與活力。

吳潔茹的宿舍離下車點隻有一兩百米的距離。回到宿舍,舍友已經提前到達,迎接她的還有學校准備的返校大禮包:溫度計、口罩、寫著“歡迎回家”的小賀卡……為了保障畢業生的口罩供應,學校還設置了不少低價口罩購買點。

溫暖和踏實,是吳潔茹返校后最深的感受:因為有學校的關愛和老師同學的陪伴而感到溫暖,因為終於可以做實驗推進自己的畢業論文而心覺踏實。她說:“返校前學院就通過問卷了解我們的論文進度。”因為之前無法返校做實驗,大部分同學論文進度滯緩,根據學生情況,學院在原來安排的時間之外,新設了兩個提交論文答辯的時間點,7月和8月各安排了一次答辯。

時間雖然有些緊迫,但吳潔茹沒那麼焦慮了。“回到學校,心裡有底了。”簡單收拾以后,吳潔茹便和幾個小伙伴相約著晚上“駐扎”實驗室埋頭苦干。“耐心等待,該來的總會到來。”早在春節前,吳潔茹就通過了選調生的面試,如今就業政審程序也順利進行。

就業近了一步,畢業論文的進度也在加快。“已經有一些同學完成答辯了,我也得加快速度,計劃參加6月的答辯。”隨著同學們陸續返校,學校慢慢又熱鬧了起來,畢業的氣氛越來越濃烈。

疫情下的畢業季姍姍來遲,和其他同學一樣,吳潔茹也曾焦慮和迷茫,但更多是磨礪下的成長。“以后的生活一定會在自己的努力下更充實更精彩!”吳潔茹說,畢業季雖然遲到,可對畢業的期待不會遲到:期待一張美美的畢業照,一個特別的畢業典禮,“遲到的畢業季一樣可愛!”

天南海北,在線合影

雲端畢業照,回憶在心底

本報記者 王雲娜

“我們做張‘雲畢業照’留個紀念吧。”最近,中南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應用化學系1605班學生寧家俊在班級微信群裡提議。一番話讓微信群熱鬧起來。“宅家”的同學們紛紛響應。

“要不就由我來手繪卡通版學士服,還能為大家配上不同的造型,更加活潑有趣。”班長何佳蕾平時喜歡畫畫,這次主動請纓,加入“雲畢業照”制作中。

寧家俊收集了全班28名同學的大頭照,用修圖軟件摳出頭像,同時找來學校各大標志性建筑的照片,作為畢業照的背景圖。待何佳蕾畫完卡通版學士服,他再把同學們的頭像拼接上去,插入背景圖裡。

不到3天,這套“雲畢業照”新鮮出爐。每張照片“打卡”一個具有紀念意義的地點,有在學校門口的整齊列隊,有在第一次開班會的草地上仰望天空,承載著大學4年滿滿的回憶。

“今年的畢業季有些遺憾,還來不及再重聚一次,就要各奔東西。”看到照片,班上同學何顯臣挺感慨。“同學的笑臉是大學最美好的回憶。”班上同學薛慧穎說。在班級導師易小藝的眼裡,這是一個團結友愛、十分溫暖的集體。看著一張張熟悉的臉龐,他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根據學校安排,畢業生將分批返校,同學們很難在畢業前聚齊。”該校化學化工學院2016級本科生輔導員范帆說,為了讓大家有儀式感地畢業,學院將為畢業生制作畢業相冊。相冊由各班設計,第一部分為學院領導和老師寄語,第二部分收錄同學們4年以來的合影照片。

同時,為了彌補畢業生未能穿上學士服拍照的遺憾,學院承諾,等疫情結束,同學們可以隨時回來借取學士服,補拍照片。學院還制作了畢業文化衫,將發到每位同學手中。過去,學院每年都會舉辦畢業晚會,范帆介紹,今年學院將把晚會“搬”到線上,讓畢業生們在網絡平台歡聚一堂。

眼下,1605班六成同學考研成功,即將繼續求學之路,其他同學也在陸續找工作,就要步入職場。

“我們班的簡稱是‘應化五班’,諧音是‘櫻花舞伴’,因此,畢業紀念冊的背景將採用美麗夢幻的櫻花樹。”6月1日,1605班的同學們完成了畢業論文答辯,寧家俊開始牽頭設計班級的畢業紀念冊,“經過這個畢業季,我們更加感受到學校的關愛,也更加珍惜校園生活和同學情誼。希望大家無論何時翻開相冊,都能回想起屬於我們的獨家記憶。青春永不散,我們永不散。”

寫論文、考研面試、求職線上進行

隔屏答辯,多了份溫情

本報記者 程遠州

“仔細看,還是能認出來自己的吧?”上傳頭像后,看著軟件自動生成的卡通風格畢業照,趙萌萌跟一起“合影”的同窗好友說。照片上,在華中師范大學門口,卡通小人造型的同學們穿著學士服,笑容燦爛。

“拍”完畢業照,趙萌萌的大學生涯隻剩下返校辦理畢業手續、取回個人物品了。隨著疫情好轉,包括華中師范大學在內的武漢多所高校畢業生6月8日后分批次申請返校,出示健康綠碼和核酸檢測結果可直接入住寢室,同一寢室同一時間隻能一人入住。

趙萌萌的論文答辯、考研面試和工作面試均在網上進行,過去的4個多月裡,她每天大部分時間在電腦前度過。趙萌萌說,雖然答辯之前還挺擔心的,但最后答辯進行得很順利。她感覺,在這次大規模的“雲答辯”中,師生們隔屏相望,“多了份溫情”。

為了幫助畢業生更好地完成畢業論文,華中師范大學採取搭建在線論文平台、開放多個電子資源數據庫等措施,全力保障論文質量不下降、答辯標准不降低、學位授予不推遲。目前,該校4400多名本科畢業生已全部通過“雲答辯”。

疫情期間,趙萌萌一刻不敢偷懶,她不僅要完善畢業論文,還要准備研究生考試復試,同時在網上投遞簡歷,參加“雲面試”。

“我投了70多份簡歷,最后拿到5個崗位。”趙萌萌說,受益於今年碩士研究生擴招,原本以為已經落第的她被調劑到華南師范大學讀研。

今年,31.7萬武漢高校應屆畢業生面對特殊畢業季,很多都像趙萌萌這樣做了多手准備。趙萌萌說,因為全球疫情的影響,一些同學出國留學計劃擱置,還有一些同學找工作時心理壓力很大。

華中師范大學美術學院輔導員王璐負責195名畢業生的畢業事項。“我非常理解你們此刻的擔憂、焦急、無奈和彷徨,但同時我也堅信這些只是暫時的,調整后你們一定能自如地應對……”作為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高級生涯規劃師,王璐深知心理引導的重要性,她撰寫了《致2020屆畢業生的一封信》,疏導畢業生情緒,每天晚上開設“璐姐雲問診”。“讓畢業生們順利畢業,就是我們的抗疫成果。”王璐說。

看到網格化管理在防疫中起到了很好作用,王璐巧學活用,依托微信、騰訊課堂等網絡平台,建立“輔導員—學生干部—黨員聯絡人—學生”四級網絡,及時了解畢業生的動態和困難。在排查過程中,王璐了解到有一名女生的父親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家庭經濟較為困難,迅速向學校申請了疫情期間針對家庭困難學生的專項補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