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學校將開學“第一課”聚焦愛國主義教育——

“全民抗疫是最生動的教學素材”

2020年06月10日09:30  來源:中國婦女報
 

▲ 抗疫斗爭彰顯中國共產黨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的作用,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彰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彰顯成長起來的“90后”“00后”承擔歷史責任的青春力量。

▲ 沖在抗疫一線的“最美逆行者”中,很多都是“90后”“00后”,是很多學生的同齡人,朋輩們在抗疫中展現出的大愛情懷、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最易引發情感共鳴,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特別有效的一種資源。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富東燕

“當疫情發生時,是我們全國人民,用愛點燃了中國速度……”“小時候祖國保護我,長大后,我來保護祖國……”6月7日早晨,在北京亦庄實驗小學五年級2班的教室裡,學生們返校后的“第一課”,是班主任老師精心安排的一節愛國主義主題演講。濃濃的愛國氛圍,在小小的教室裡迅速燃起。

近月來,全國各地學校相繼開學,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發現,盡管開學已“遲到”,但許多學校、班級的開學“第一課”,並不是急匆匆地趕教學進度,而是對學生進行多種形式的愛國主義教育﹔還有一些學校的思政課老師,把抗疫的大課堂“搬”進了自己的小課堂。專家對此表示,在這個特殊事件下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對學生而言很有必要,很有實效,且意義深遠。

聚焦愛國主義的“第一課”

於6月1日開學的山東工業職業學院,8500余名學生集體觀看了學校統一制作的《開學第一課》,在進行疫情防控知識科普宣傳的同時,引導學生從中國戰“疫”故事中感悟中國萬眾一心的偉大力量﹔

江西九江市第七中學開展了“開學第一課”《我愛你,中國!》的思政勵志大課,以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及生命教育,激發學生“少年強則國強”的斗志﹔

在西安市4~6年級小學生開學之日,市委文明辦、市教育局組織了“學習抗疫英雄 爭做時代新人”主題活動,利用抗疫“活教材”,為全市1305所學校的35萬名小學生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開學第一課”,引導他們在新時代下樹牢愛國理想,從小懂得用奮斗繪畫最靚麗的青春底色。

……

一場場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主題活動,在一個個青少年心中埋下愛國的種子。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便提交了一份《關於在疫情期間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民族和國家危難教育的提案》,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與疫情的斗爭中,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精神得到充分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充分體現,對於如何利用疫情帶來的思想沖擊,增強國家意識、強化民族精神,鋪染青少年的生命底色,楊朝明的建議就是,在全國范圍為學生上一堂電視公開課,進行一場愛國主義、民族和國家危難的愛國教育。

抗疫戰場是最好的思政課堂

“在全民抗擊疫情的日子裡,抗疫的戰場就是最好的思政課堂。”中國人民公安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艷對此表示。

李艷老師的第一節線上《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就是從開展現實國情教育和政策國情教育的角度,把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大課堂與她的小課堂有機結合起來,形成同頻共振。

“課前,我先把反映抗疫中典型事例的視頻、重磅理論文章等資料發布到微信群裡,並提前布置了開放性作業,讓同學們寫一篇具有真情實感的關於抗擊疫情的心得體會,引導學生多角度關注、思考這場突如其來的大考﹔課上,我提出5個問題讓同學們回答:最為感動的群體、最敬佩的人物、最驕傲的事例、最不滿意的現象、最值得反思的問題,引導學生切身感受這場大考帶給自己的生命教育、責任教育和感恩教育……”李艷介紹說,為進一步激發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她還介紹和引用了魯迅先生關於“民族脊梁”的名言內容和寫作背景,播放了方志敏烈士《可愛的中國》(節選),激勵學生把個人命運與祖國民族命運緊密相連。

李艷認為,抗疫斗爭彰顯中國共產黨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的作用,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彰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彰顯成長起來的“90后”“00后”承擔歷史責任的青春力量。“這場全民抗疫斗爭,為思政課教學提供了最精彩、最生動、最深刻的教學素材。”

抗疫中的素材最有教育意義

“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應擁有家國情懷,都要把自己和祖國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隻有這樣,人生才會有價值、有信仰、有力量。對於新時代的中國青少年而言,更是如此。”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專家、國務院婦兒工委兒童工作智庫專家孫雲曉對此表示,突如其來的疫情,在帶給我們許多不幸的同時,也帶來了很多新的思考,特別是困境中個人與國家的關系。孫雲曉認為,在這個特殊的時刻,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是一個非常有利和有必要的時機。

“因為對於孩子而言,他們不太容易理解什麼是祖國、什麼是共產黨,這些和自己有著怎樣的關系。但在抗疫期間,這些概念和關系,變得一目了然、觸手可及,並且震撼心靈。”孫雲曉強調說,疫情期間的祖國,在孩子們看來,就是一支支醫療隊、一個個志願者、一車車物資、一道道愛的電波,四萬多醫護人員援持武漢,面對危險挺身而出,舍小家為大家……“這就是他們看到的祖國。”

所以,孫雲曉認為,在發生疫情這樣的特殊時期,對孩子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是非常必要的,是意義深遠的,而且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可以讓孩子深刻理解到個人與祖國的關系。他建議,不管是學校還是家庭,都應抓住這次機會,對孩子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在鐘南山爺爺、李蘭娟奶奶等一個個活生生的英雄人物面前,更好地理解家國情懷。

之所以把抗疫大課堂“搬”進自己的小課堂,李艷有著深刻的思考。

在以往的思政課上,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所用的教育資源多是歷史上發生的人和事,對於現在的“95后”“00后”來說,往往會覺得很遙遠、與自己關聯度不大。而這次,學生們親身經歷了抗疫全過程,李艷認為,這樣的感受非常珍貴,教育的實效性也更強。

同時,在沖在抗疫一線的“最美逆行者”中,很多都是“90后”“00后”,是很多學生的同齡人,李艷認為,朋輩們在抗疫中展現出的大愛情懷、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最易引發情感共鳴,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特別有效的一種資源。

而讓李艷感受更深的是:以往在講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講解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集中力量辦大事等優勢時,學生們普遍感到比較抽象。而此次通過中國和全球抗疫的比照,學生們能夠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在抗疫斗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更增強了學生對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認同,更堅定了學生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激發了學生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主義熱情。”

“抗疫斗爭是最生動、最有意義的愛國主義教育素材。”李艷深切地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