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職院校在脫貧攻堅中的積極作用

2020年06月10日09:02  來源:貴州日報
 

■陳榮強

地方高職院校具有人才、科技、文化、技術等優質資源,更有義務和責任擔負起脫貧攻堅和農村產業革命的職責。銅仁職院努力創新方式,凝聚共識,深化改革,把助推地方脫貧攻堅和農村產業革命作為重要的政治責任,為助推脫貧攻堅和農村產業革命作出了積極貢獻。

切合發展需求,當好人才“輸送員”。銅仁職院按照“與地方產業發展互動,與職業崗位需求同步”的專業建設理念合理設置和開發專業,形成畜牧獸醫專業群為龍頭的8個專業群布局和以畜牧獸醫等國家級4個農類骨干專業為引領的專業格局,為脫貧攻堅和農村產業革命培養了大量技術技能人才。同時,積極開展政府訂單生、免費醫學生、教育精准扶貧計劃培養生等招生計劃,與當地政府簽訂訂單協議,合作培養緊缺人才。該院從2010年起,連續7年聯合地方政府,在畜牧獸醫、設施農業、農產品質量檢測等10余個專業實施政府訂單辦學,培養政府訂單生1500余人,貴州省農村定向免費醫學生90人,精准扶貧專項計劃130人。

對接地方產業,當好科技“研發員”。圍繞當地特色產業,以“國家工程中心”等七大高端研發機構為龍頭,打造了“五中心六基地三室一站一廠”協同創新育人平台和28支科研創新人才團隊,申請國家發明專利60余項,獲批實用新型專利100余項,先后榮獲國家、省市科技進步獎、成果轉化獎20余項。

著眼難點問題,當好決策“進諫員”。緊密結合“大扶貧”戰略,組織專家學者積極參與地方黨委政府重大決策問題咨詢研究,科學研判地方農村產業革命的重點、難點和突破口,探尋地方農村產業革命的路徑,為地方黨委政府、行業企業提供決策參考。

深入田間地頭,當好技術“服務員”。積極鼓勵動員教師進村入戶現場指導,組建“博士團”“碩士團”“教授團”等技術服務團隊,實施“一師一班一村一品”服務計劃,開通農技服務“專家-農民微信群”,累計指導農戶近2萬戶,受益人口近10萬人。涌現出“蘑菇教授”“牛教授”等一批深受農民喜愛的“服務員”。

聚焦生產難題,當好技能“推廣員”。堅持“能訓必訓、應訓盡訓、育訓結合”的社會服務理念,與市縣聯合實施“雨露計劃”“陽光工程”等項目,為20余家涉農企業舉辦種植技術、養殖技術等技術技能培訓,提供培訓6741人次,有效促進涉農企業轉型升級發展。結合農民自主創業就業需要,開展職業工種培訓與鑒定1萬余人次,培育新型職業農民30040人。近三年非學歷培訓到款累計2687.24萬元,公益性培訓服務累計189010人(次)。

建立產銷合作,當好產品“採購員”。銅仁職業技術學院積極實施“校農結合”工程,建立“校農對接”渠道,將學校食堂的用量與貧困幫扶村產業發展進行有效對接,合理組織扶貧點進行生產,降低農產品流通成本,減輕農產品銷售壓力,真正解決幫扶村農產品銷路問題。

強化黨建扶貧,當好精神“講解員”。以駐村民心黨建為抓手,以致富能手示范帶動為載體,以激發貧困人員盼富的內生動力為目的,累計派出8人任駐村第一書記,選派6人承擔市脫貧攻堅督導工作,選派技術骨干3人次擔任鄉鎮科級副職,選派科技特派員21人次,開展技術幫扶,尋找農產品銷路,帶領村民科學養殖種植,宣傳國家政策方針,幫助貧困村和貧困戶轉變觀念,將他們“苦熬苦等”的思想轉化成“苦干實干”的行動,把“我想富”的夢轉成“我能富”的現實。

(作者單位:銅仁職業技術學院)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