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關工委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做好精准關愛 培育時代新人

2020年06月09日09:02  來源:貴州日報
 

6月4日,記者從貴陽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簡稱關工委)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貴陽市關工委緊貼青少年實際,回應青少年需求,扎實做好精准關愛工作,全市各級關工委組織全年共籌集發放慰問款322.57萬元、捐贈物資價值221.36萬元,受益青少年16549人。

據了解,2019年,貴陽市關工委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全面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引導,全市各級關工委緊貼青少年實際,充分發揮“五老”隊伍(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優勢,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組織開展了以“騰飛中國·輝煌70年”為主題的系列慶祝活動,教育引導青少年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全市“五老”積極行動,投身到各類教育引導青少年的活動當中,全年共124個“五老”宣講團(組),603名“五老”參與宣講及各類活動,開展各類主題宣講及活動389場次,受教育青少年39142人。

2019年,貴陽市關工委精心組織開展“開學季關愛行”“微公益·助成長”“六一慰問”等活動,對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孤殘兒童、失足失范青少年進行精准關愛。在開陽縣高寨鄉谷豐村打造了一所“留守兒童之家”,採購捐贈了價值6萬余元的設施設備,極大地改善了農村留守兒童的學習環境﹔開展農民工子弟扶助,對進城務工人員子女集中就讀的六所民辦學校進行慰問幫扶,受益學生510名,與省關工委共同籌資10萬元為雲岩區進城務工人員子女集中就讀的民辦學校達興學校安裝了送排風系統,改善了師生的教學環境﹔關心關愛孤殘兒童,向貴陽市盲聾啞學校和兒童福利院,捐贈了5萬余元的物資﹔有針對性的關心關愛問題學生,在貴陽市四十五中(原工讀學校)設立“愛心美育藝術基地”,組織有專長的退休老同志義務開展戲曲、聲樂、書法、舞蹈等藝術培訓項目,通過美育教育感染引導學生改過自新幫助問題學生轉化成才……

同時,貴陽市關工委積極助力脫貧攻堅,積極做好省關工委科技示范基地建設工作,結合實際情況,在烏當區新堡布依族鄉馬頭村精心打造省級科技服務示范基地。深入開展科技培訓“百千萬工程”,指導各區(縣、市)關工委結合實際開展農業科技培訓工作,直接投入10萬元工作經費,發動“五老”農業科技專家開展培訓指導。全市共198名老專家投身到科技培訓工作中,組織各類科技培訓班237個,培訓農村青年16860人,共計投入資金25.6萬元,為脫貧攻堅工作貢獻了力量。

2020年全市各級關工委將堅持服務大局,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加強老專家科技服務團(組)建設,堅持送科技進校園,送科技下鄉,送科技到田間地頭,重點圍繞大力發展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和林下經濟,對接各地產業發展需求,按照激活資源、優化結構要求,擴大關工委科技服務示范基地建設﹔堅持立德樹人,廣泛開展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開展送文化下鄉活動,組織老同志合唱團、文藝宣傳隊,深入民族地區、邊遠山區演出,教育引導青少年依靠讀書成長成才、實現夢想﹔堅持環境育人,努力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堅持實施法治關愛活動,進一步完善“五老”人民陪審員和調解員隊伍建設,協助做好吸毒及失足青少年的教育、挽救、感化和社區矯正工作,依法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何欣)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