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脫貧攻堅實地督戰中學習成長和感恩奮進

——貴州省派駐畢節市七星關區脫貧攻堅挂牌督戰隊實地督戰第四組工作紀實

2020年06月09日15: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以深化“空港先鋒”黨建品牌為抓手,勉勵派出督戰的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扎扎實實地開展挂牌督戰工作,在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學習成長和錘煉黨性。機場集團是省駐七星關區脫貧攻堅實地督戰第四組組長單位,對督戰工作進行了周密安排和部署。機場集團黨委高度重視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仕炅,集團黨委委員、總經理官兵,及班子成員龍秀畢、杜康節、金忠斌、彭春、方琢率先垂范、身體力行,分別赴各自脫貧攻堅黨建聯系點進行實地調研督戰,始終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的實踐導向,充分發揮民航資源優勢,為全省脫貧攻堅貢獻“貴州機場”力量,以國企的“硬核”擔當,全力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

距離6月30日,90天的窗口期隻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了!截止6月9日,第四組對片區12個鄉鎮街道有剩余貧困人口的119個行政村實現了三輪實地督戰全覆蓋,進村入戶調查560戶,發現原始問題180個,接下來的任務是對發現問題的逐一對賬銷號。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從3月19日進駐七星關區,第四組在累計6000余公裡的鄉間道路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用踏實的腳步記錄了脫貧攻堅的點點滴滴。

強化學習是開展好督戰的工作基礎

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如何督、如何戰,如何處理好“督”和“戰”的關系等問題?這是機場集團作為第四組組長單位首先認真思考的問題。

第四組認識到,認真學習並掌握脫貧攻堅的相關業務知識,是開展實地督戰工作的基礎和前提。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做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機場集團組織第四組全體督戰隊員認真學習領會了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在現行標准下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做出的鄭重承諾,也是世界發展史上的偉大壯舉。

這是集結號,也是動員令!督戰隊員能有機會參與到這場偉大的戰役中來,是一件無比光榮的事!這讓全體隊員非常振奮,倍受鼓舞,並將這種鼓舞轉化為脫貧攻堅挂牌實地督戰的強大動力。全體隊員決心通過深入一線精准督戰,堅決扛起脫貧攻堅的重大政治責任。

3 月 31 日,第四組督戰隊員分別在七星關區朱昌鎮和千溪鄉政府參加貴州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督戰隊員紛紛表示,督戰工作要接地氣,要與時間賽跑,一刻不停、一天不誤,把督戰任務分解到每一天,以督促戰、既督又戰,用助推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際成效書寫人生的美麗華章。

從3月份進駐七星關區實地督戰以來,第四組共組織了7次學習交流和督戰工作推進會,及時傳達宣貫省委省政府及省督戰辦公室關於實地督戰的系列工作指示要求,學習了《貴州省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應知應會手冊》《脫貧攻堅到戶政策匯編》《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挂牌督戰相關政策簡易讀本》等。

互學互鑒,你我為師,共同進步。第四組還定期組織組內來自各廳局辦的同志分別講解了本專業板塊業務知識和督戰標准、督戰要點和督戰流程,以提高精准督戰的效率和能力。

既督又戰是挂牌督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問題導向,以督促戰﹔緊密配合,協同作戰﹔重心下沉,既督又戰﹔這是實地督戰第四組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處理好“督”和“戰”的關系至關重要,第四組始終把“督”與“戰”的高效協同放在首位,做到以督促戰、以督促幫,堅決杜絕 “官老爺”指指點點、隻“督”不“戰”的現象,不給基層一線添亂添麻煩。

第四組緊緊圍繞幫扶責任落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易地扶貧搬遷、產業就業扶貧及省級層面反饋的問題清單等方面進行實地督戰。近90天來,第四組的工作得到了地方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精准督戰成效顯著。

建立良好的工作溝通協作機制,對於“督”與“被督”是一個很好的工作方式 。第四組與七星關區“鴨朱陰片區”指揮部及金海湖區迅速建立了工作聯系,完善了與12個鄉鎮街道的督戰工作通訊錄,還建立了督戰工作微信群,以提高工作效率,便於日常工作的溝通和協調。

根據工作需要,第四組適時調整召開督戰工作梳理會,就目標任務、督戰方法和程序、細分A、B小組區塊交替督戰及上級有關指示要求進行再安排再部署,確保督戰工作高效務實、精准發力。

加強督戰台賬資料的整理,及時填寫每日的督戰工作日志和梳理問題清單。對於督戰發現問題存在爭議的,組內及時進行充分地討論和交流或請教專業廳局部門答疑解惑,以確保精准督戰的質量。

強化作風建設是督戰工作的重要保障

守初心、擔使命,第四組強化隊伍作風建設,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第四組每天集中准時從駐地出發,統一行動,強化工作紀律,以良好的督戰隊伍形象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工作。

遇事多溝通多商量,群策群力,互幫互助,團結友愛,補台不拆台,補位不越位,避免督戰工作的不和諧音符。這是第四組督戰工作得以順利開展的基礎。

當好“小學生”,第四組不斷改進基層實踐工作方法,走群眾路線,明確開展工作要“接地氣”,虛心向長期扎根在鄉鎮村寨的優秀基層干部學習,學習他們做群眾工作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實踐經驗和做法。

勇於擔當作為,不回避問題,以問題為導向,建立問題清單,幫助督戰對象精准查缺補漏,明確“督”是為了“幫”,第四組真正把較真碰硬“督”是為了凝心聚力“戰”落到實處。

強化政治擔當,始終保持昂揚斗志,發揚連續作戰精神,不端“官架子”,不影響地方各級當前抓脫貧攻堅的主要精力,堅決杜絕形式主任和官僚主義。第四組及時向督戰鄉鎮村食堂交納工作餐費,不給基層一線添麻煩。

歷事才能練心。近三個月的實地督戰,對全體督戰隊員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提升和接受實踐教育的機會,是人生的一筆寶貴財富。深入脫貧攻堅一線,讓年輕一代倍加感恩黨的好政策,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沉下心來,投入感情,讓全體督戰隊員更自覺把脫貧攻堅精督戰作為一種責任、一種追求,更好地在脫貧攻堅實踐中詮釋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生真諦,從中品出“幸福中國”的味道來! (劉暢)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