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刺梨公共品牌及系列標准正式發布

2020年06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發布會現場。王秀芳 攝

人民網貴陽6月9日電 (王秀芳)6月8日,貴州刺梨公共品牌及系列標准發布會在貴陽舉行。會議現場,貴州對外發布《貴州刺梨公共品牌》《貴州刺梨評價通則》及《貴州刺梨系列標准》,這標志著貴州刺梨產業以公共品牌和標准創建驅動特色產業發展新模式正式開啟。

刺梨產業是貴州省委、省政府重點培育發展的12大高效特色農業產業之一。近年來,貴州大力推進刺梨精深加工,不斷優化刺梨產品結構,研發出刺梨原汁、飲料、發酵酒、果酒、茶、果脯、刺梨干、軟糖、刺梨酥、口服液、含片、精粉等多種產品,走出了一條用工業化帶動產業發展的獨特路徑,取得了可喜成果。

“為進一步強化品牌培育、提升產業質量,貴州積極打造貴州刺梨公共品牌。”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貴州刺梨公共品牌,是指在貴州省內形成的以刺梨產業集群為依托,具有較強生產能力、較高市場佔有率和影響力、並為貴州刺梨產業與企業所共同享有的品牌。貴州刺梨公共品牌的推出,將有效樹立貴州刺梨產品整體形象,推動貴州刺梨家喻戶曉。

在貴州省刺梨產業研究院院長譚書明看來,制定和發布貴州刺梨系列標准,將進一步保障產品質量安全和產業發展安全,促進貴州刺梨產業規范化、規模化發展。同時,標准化生產還將促進資源合理利用,簡化生產技術,為調整產品結構和產業結構創造有利條件。

“貴州刺梨”公共品牌標識。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供圖

下一步,貴州將傾力打造“貴州刺梨·維C之王”公共品牌,強化品牌管理,樹立整體品牌形象,增強市場綜合競爭力。同時,深入推進標准化建設,以嚴格的標准化管理為指導,推動建成一批良種和優質高產種植示范基地,提升刺梨加工產品質量,培育龍頭企業和拳頭產品。此外,貴州還將積極探索通過“加工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組織方式,實施訂單保底收購,進一步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發布會現場,貴州宏財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貴州山王果健康實業有限公司、貴州恆力源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貴州天刺力生物科技限責任公司、貴州天瀧集團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等五家刺梨企業首次被授予“貴州刺梨”公共品牌使用權。

“十分榮幸獲得貴州刺梨公共品牌使用權,這是行業對我們的認可,同時也對產品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將一如既往做好標准化生產,助力貴州刺梨產業做大做強。”貴州宏財集團總經理、貴州刺梨協會會長李波如是說。貴州山王果健康實業有限公司CEO李紳瑋表示,獲得貴州刺梨公共品牌使用權后,公司將進一步強化品牌認知,在有機、生態、高附加值產品的道路上堅定前行。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