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3”縣(區),強市扶弱縣、大縣幫小縣,貴州全省投促系統集中力量攻堅

招引項目相繼落地 扶貧車間遍地開花

2020年06月09日08:15  來源:貴州日報
 

進入第二季度,我省“9+3”縣(區)已新引進重點產業項目156個,合同投資總額200.86億元,新增到位資金131.86億元(含新、續建項目),招商引資助推脫貧攻堅成效明顯。

這當中,有全省投促系統的一份功勞。

市與市之間、縣與縣之間,在招商引資上本是“競爭對手”,下功夫幫別人招商,把自己的客商拱手相讓?很難!可是脫貧攻堅這項軍令狀卻打破了這個悖論。

在省投資促進局精心謀劃部署下,全省投促系統集中力量,各商協會充分發揮優勢資源,聚焦“9+3”縣(區),大力開展“強市(州)幫貧縣(區)、大縣幫小縣、商會定點幫”產業大招商專項行動,並明確目標:短期內、以扶貧車間的形式,幫助“9+3”縣(區)引進項目或企業不低於200個,帶動就業2500人左右。

貴陽市、遵義市、黔南州投促系統接過了這項光榮的任務——支援安順市、六盤水市、畢節市、銅仁市、黔東南州、黔西南州的“9+3”縣(區),並成立專人專班。

招起來、引起來,變“冤家”為“親家”,變“對手”為“對子”,強大的制度優勢、創新機制在脫貧攻堅中充分展現出來。

省投資促局相繼制定出台相關工作方案和“十條措施”,並成立由局領導任班長的6個工作專班,下沉一線、蹲點指導,幫助“9+3”縣(區)進一步謀劃項目、理清主導產業、做好產業研判,為全省脫貧攻堅強基固本。

貴陽市、遵義市、黔南州投促系統積極行動,深入幫助支援縣(區),了解產業扶貧項目、設立扶貧車間等方面的需求﹔用好本地區已有企業和商協會資源,為幫助支援縣(區)帶項目、引企業,引導他們向“9+3”縣(區)投資產業項目、設立扶貧車間代工生產,著力解決貧困群眾就業問題﹔指導“9+3”縣(區)整合政策、要素等資源,扎實作好產業扶貧項目洽談、落地等基礎工作﹔組織企業家到受援縣考察,一批援助企業開始落地……

同時,六盤水市、安順市、畢節市、銅仁市、黔東南州、黔西南州投促部門也引導當地有一定產業基礎、有較多穩定用工企業、招商能力強的縣(市、區),與本地區的“9+3”縣(區)結成支援對子,通過宣傳推介、產業互補、代工生產等方式支援幫助本地區“9+3”縣(區)引進產業項目、設立扶貧車間……

方案先行、樣板引路,措施明確、力量集中,幫扶效果很快顯現。

貴陽經開區投資促進局與紫雲自治縣簽約,訂單式採購紫雲農特產品﹔

省投資促進局第四攻堅專班和黔南州投資促進局會師沿河,就黔南州支援沿河工作出謀劃策﹔

龍裡、惠水與沿河簽訂“結對協議”,幫助梳理沿河優勢資源和扶貧產業引進需求,圍繞扶貧車間建設編制招商項目,尋找投資方﹔

……

強市扶弱縣、大縣幫小縣,動起來、干起來、實起來!這既是一份動員令,更是一份決心書。在“9+3”縣(區)脫貧攻堅戰最關鍵、最吃勁的階段,省投促局集中全省投促力量,全力幫助“9+3”縣(區)招引短平快項目、勞動密集型企業。

添把勁、使把力、加把油!貴陽、遵義、黔南州紛紛整合市、縣力量,夯實工作基礎,竭盡所能,幫扶兄弟市州“9+3”縣(區)加速脫貧出列。

花真功、動真情、用實招!全省一盤棋,強市扶弱縣、大縣幫小縣,聚焦“9+3”縣(區)特色資源、優勢產業,通過產業招商、幫扶資源招商、鄉友招商、親情招商,一批種植、養殖、加工、服務、商貿物流企業相繼落地,扶貧車間遍地開花。

投促、商會一家親。商會是招商引資的重要橋梁,每年,全省利用商會以商招商,到位資金都在千億元以上。在圍繞“9+3”縣(區)開展的產業大招商專項行動中,省投促局充分利用商會企業資源,收集梳理商會會員企業的投資項目和代工代產意向,大力鼓勵引導會員企業定點向“9+3”縣(區)投資或設立扶貧車間。

商會、民營企業參與扶貧既有“守望相助、義利兼顧”的傳統,又有智力支邊、光彩事業等成功實踐。5月29日召開的黔商會助力“9+3”縣(區)引企業穩就業工作座談上,24家商會負責人積極響應,表示將主動與“9+3”縣(區)對接,引導支持會員企業前往考察調研。(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蘭榮江)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