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產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出台

2020年06月09日08:1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淑宜)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產教融合改革部署,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六部門《關於印發國家產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結合貴州實際,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共同研究制定了《貴州省產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並於日前印發實施。

根據《方案》,到2022年,通過試點布局建設1個以上產教融合型城市,在試點城市及其所在區域內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鮮明的產教融合型行業﹔建設培育5個以上在全國具有廣泛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產教融合聯盟﹔培育50個以上產教融合型試點企業﹔創建10個以上集聚全省高素質人才和高新技術產業的產教融合示范基地﹔建成20個以上裝備水平國內一流、產教深度融合的工程項目(實驗實習實訓基地)。

到“十四五”期末,通過試點布局建設2個以上產教融合型城市,在試點城市及其所在區域內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鮮明的產教融合型行業﹔建設培育10個以上在全國具有廣泛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產教融合聯盟﹔培育100個以上產教融合型試點企業﹔創建20個以上集聚全省高素質人才和高新技術產業的產教融合示范基地﹔建成50個以上裝備水平國內一流、產教深度融合的工程項目(實驗實習實訓基地)。

《方案》明確,通過試點,在產教融合制度和模式創新上為全省提供可復制借鑒的經驗,建立健全行業企業深度參與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校企合作育人、協同創新的體制機制,推動產業需求更好融入人才培養過程,構建服務支撐產業重大需求的技術技能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形成教育和產業統籌融合、良性互動的發展格局,基本解決人才供需重大結構性矛盾,教育對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的服務貢獻顯著增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