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術融合促進貴州服務業新業態發展系列報道

互聯網+醫療:讓群眾便捷看病

2020年06月09日08:13  來源:貴州日報
 

5月27日,黔南州羅甸縣茂井鎮布江村衛生室,十多名村民正通過屏幕,和來自省級醫院的專家“面對面”咨詢自己的病情。這是貴陽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茂井鎮開展結對幫扶工作時,為村裡建立的遠程互聯網醫療點,讓當地村民不用出村就能享受到省級優質醫療資源。

看病難、看病遠是長期困擾基層群眾的“痛點”,近年來,貴州通過建立全國首個由政府主導的覆蓋省市縣鄉鎮衛生院1836家的遠程醫療體系,讓群眾在鄉鎮就能享受到縣級醫院,甚至省級、國家級醫療機構的優質醫療服務。特別是隨著醫療與互聯網深度融合,以往醫生資源供給不足、醫療成本高、醫療誤診率較高等傳統醫療行業存在的弊端,現在正逐漸被解決。

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全國優質醫療資源。習水縣永安鎮64歲的何茹因腿疾行走困難,在習水縣中醫院,借助互聯網技術和5G網絡,她的病史資料、X光片、CT圖像被實時傳到上海岳陽醫院會診中心,現場專家初步診斷后,指導醫生按步驟進行“坐位調膝法”治療,幫助何茹康復。

老百姓看病診斷效率更高。依托互聯網技術,安龍縣人民醫院創新推出“基於影像大數據無膠化及人工智能(AI)應用”,讓患者在做完檢查后,隻需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獲得存儲在雲端的數字影像,包括二維碼報告、全序列原始影像等,既有效滿足醫生遠程會診、移動閱片等需求,還節約患者看病時間,節省看病成本。

基層醫生業務水平得到提高。5月20日,貴州通過設立在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遠程醫療中心的省級培訓點,以及設在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遠程會議室的鄉鎮培訓點,為來自全省88個縣(市、區、特區)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相關醫務人員進行高血壓診療業務培訓,進一步提升全省鄉鎮與社區醫療機構對相關病情的診療能力。

“‘互聯網+醫療’能夠有效解決基層醫院醫療資源匱乏難題,助推全省不斷完善分級診療制度。同時,利用遠程醫療服務能減輕基層百姓的經濟負擔,助力醫療扶貧。”貴陽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李旋峰說,要充分發揮遠程醫療在基層的效能,保証優質的醫療資源有效下沉。

“互聯網+醫療”不僅帶來了醫療資源的下沉、老百姓看病就醫的便利,更在醫療資源的調配、分析等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在疫情防控期間,網上問診、處方外配、無接觸式購藥、線上就醫等新模式逐漸走進貴州居民的生活。此外,貴州還充分運用大數據、信息化手段,發揮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體系重要作用,對全省疫情相關人員、物資、醫療等相關數據進行綜合關聯和分析,提供直觀全面的全省疫情統計和分析信息,為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袁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