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論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2020年06月09日08:11  來源:貴州日報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實實在在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兜住民生底線。”

“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幫助群眾解決社保、醫保、就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落實好特殊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堅決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防止因疫致貧或返貧。”從基層調研到兩會現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出指示。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確保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用“實打實”換“心貼心”,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等實際問題。

聚焦就業抓民生。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穩住了就業就穩住了民生。特殊形勢下,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要在穩住現有崗位的基礎上,以重大項目工程建設、合理合規開發公益性崗位、短平快技能培訓等作為抓手,拓展就業渠道,集中力量補短板強弱項,“外輸內拓”促就業創業。

聚焦教育、醫療、住房抓民生。進一步落實“七長”責任制,加強控輟保學動態管理。嚴格落實三重醫療保障制度,深入開展巡回醫療服務,確保群眾“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鞏固農村危房改造和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成果,確保貧困群眾住上“安居房”“放心房”。

聚焦政府“辛苦指數”換百姓“幸福指數”抓民生。特殊時期抓好民生工作,各級政府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堅決壓縮一般性支出,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用政府的“緊日子”換來老百姓的“好日子”。

民生是最大的民心,挑戰越艱巨,越要把民生冷暖挂在心頭。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筑牢人民幸福之基,穩住社會和諧之本,保証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的質量和成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