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談戀愛獨立精神是基礎

——來自兩位法學專家的愛情建議

2020年06月08日09:15  來源:中國婦女報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王春霞

一段時間以來,女大學生因談戀愛遭受精神暴力或控制的案例令人震驚。女大學生如何在戀愛中學會自我保護,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為女大學生談戀愛提供安全指導。

戀愛中的女性不能失去獨立精神

“愛情是令人向往的,但戀愛中的女性不能失去獨立,包括經濟上的獨立、人格上的獨立以及感情上的獨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馬憶南告訴記者。

在馬憶南看來,當代絕大多數女性受過良好的教育,能夠自己賺錢養活自己,經濟獨立不成問題。但是她們有些人在人格上、感情上還不習慣獨立。被人欺負不敢反抗,忍氣吞聲委曲求全。如果在戀愛關系中沒有了尊嚴,什麼悲劇都可能發生。“所謂情感獨立,我的理解是,一個獨立的女性需要男性,而不是依賴男性。”

馬憶南提醒女性,不要幻想僅僅通過婚姻和愛情過上幸福生活,把命運寄托在別人身上,那是靠不住的。女性通過努力、奮斗,靠自己的力量也可以生活得很好,這是女性獲得安全感的根本。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強,這是自我保障。愛情固然美好,但絕非人生必須。婚姻固然重要,但絕沒有你自己的生命和健康更重要。所以任何時候不要放棄自我,輕賤自己。

“選擇男朋友最重要的不是他在社會評價中有多好,而是他對你有多好。”馬憶南說,一個暖暖的、理解你、尊重你、愛惜你的男人值得珍惜。相處起來輕鬆、愉快的感情容易帶給人幸福,而維持艱難而痛苦的感情是沒有出路的,要及時斷舍離。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皮藝軍告訴記者,從戀愛中的暴力角度看,正常的戀愛關系應當是沒有強迫,沒有歧視,沒有身份的高低貴賤,完全自願,對任何肢體和語言的暴力“零容忍”。

“特別需要警惕一方對另一方的挑剔、監視、偷看手機、跟蹤等行為。”皮藝軍說,如果男方有處女情結,對女方此前在戀愛中的性行為不斷舊事重提,讓女方無法生活,用這種歧視剝奪女方的自尊,對這種男性一定要敬而遠之。男方以愛之名,不顧女方的意願,將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對方,用強勢要求對方成為自己心目中的人,女性一定要警惕這種“強迫”行為。

真正的愛是給對方自由和足夠的信任

馬憶南提醒女性,一定要睜大眼睛,保持足夠的警惕。有些姑娘不明白男朋友為什麼有令人難以理解的嫉妒心,以為那是愛。嫉妒表面上似乎是因為愛得過深,實質上嫉妒和愛沒有太大關系。

“過度嫉妒者很少是心中有愛的人。”馬憶南說,嫉妒是嫉妒者因極度害怕失去某個人的感情、某種地位或利益而產生的焦慮,是嫉妒者不自信和缺乏安全感的表現。嫉妒者為了控制對方,以嫉妒為借口,捕風捉影,侮辱、謾罵、毆打女朋友,甚至跟蹤、限制對方行動自由。他需要借助別人對自己的態度,來証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

馬憶南分析,有些極端人格的人遇到對方提出分手會自我傷害或以死相逼,其目的是使對方產生內疚和幻想,以便繼續控制和操縱對方。這種行為隻能說明,他隻想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不在乎對方的感受。自我傷害不是因為愛,而是精神控制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即使是陷入愛情,女性也不要過早地進入二人世界,把自己封閉在一個孤立的環境,脫離以往的朋友圈。”馬憶南說,尤其是在自己能力不足特別是心理不夠強大時,來自朋友圈的信息交流和幫助救助是彌補自我救濟能力不足的最及時有效的方法,這一點非常重要。

在皮藝軍看來,女大學生在戀愛過程中,需要注意對方是否有強迫的傾向,是否存在偏見和歧視,是否有肢體暴力、語言暴力的傾向。一個人如果有這些傾向,將很難改變。有些女孩認為是,打是疼罵是愛,並不認為對方給自己造成傷害,反而認為自己做得不對。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多和閨蜜交流。如果遭遇傷害,要第一時間報警。

“需要注意的是,偏執的人有一種強烈的控制欲。”皮藝軍說,這種習慣性的偏差問題,有時候不是思維方式問題,可能屬於精神疾病,需要心理輔導。處在戀愛中的人們思考問題雖然常常是情感邏輯,但是有些時候需要理性判斷,如果自己判斷不了,可以聽聽一些不帶偏見人的意見,找一些有理性的朋友咨詢。

在皮藝軍看來,現在有很多誤解,認為“強迫”是愛的表現,這就會出現問題。女生要注意,不要將控制和愛混淆,真正的愛是給對方自由,給予足夠的信任。有的女生願意依附於戀愛對象,她們通常軟弱、懶惰,對生活沒有個性化的追求,希望她們能夠盡快覺醒。

思想獨立才有行動人格獨立

“女大學生在戀愛關系中自我保護,獨立精神是基礎。”皮藝軍說,獨立首要的是人格獨立、自由,保証個人自由是第一位的。如果在戀愛期間不自由,就不是獨立的了。作為一個人,即使處於戀愛關系,也應當是獨立的個體,有權安排自己的生活,可以選擇自己的愛好、朋友、職業。

在皮藝軍看來,獨立也是平等。我尊重你,你也要尊重我。要注重思想獨立,獨立思考問題,主動解決問題。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別人不一樣,求同存異。思想獨立,才有行動人格獨立。

皮藝軍告誡女大學生,不能要求對方改變,不要妄想對方能夠改變,要從自我出發,識別對方是否是有控制欲的人。戀愛對象有家庭暴力、精神控制傾向,一定要與之果斷分手。家暴問題通常屬於基本人格傾向,不要抱過多改變對方的幻想。

皮藝軍認為,如果分手,要講究策略,防止對方報復,可以讓一些能夠對對方產生影響的人介入。分手時要堅決,不要含含糊糊,不要讓對方誤解。不少案件中女方不想傷害對方,想拒絕但是說得含含糊糊,有的為了惡心對方還暴露自己的隱私,對方反而會做出相反的判斷,窮追不舍。此外,可以動員社會力量介入,對有控制欲一方施加影響,使其在聲譽、職業發展上受到影響,進而形成一種威脅。

皮藝軍認為,在子女選擇戀愛交往對象問題上,父母如果比較功利,過分看重對方的家庭背景、事業發展,而忽視了精神層面的平等,不是對女兒好,事實上是對女兒的傷害。

“家庭教育中,父母對孩子強制性包辦代替,也是一種精神控制。”皮藝軍說,中國是中心血緣的社會,有血緣關系就可以親密無間,沒有距離。其實,父母在養育子女的過程中,要和孩子保持一定的距離,平等對待,允許孩子試錯。孩子遇到困難,遭受挫折,在解決困難的過程中不斷提升挫折耐受力。在長大后遇到戀愛挫折時,就不會茫然無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