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貴州段 施工再有新進展

2020年06月07日09:23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綜合消息 6月6日上午10點48分左右,隨著大型架橋機緩緩下落,一段32.6米長、790噸重的預應力混凝土箱梁精准對位在中鐵四局貴南高鐵5標的拉裡雙線特大橋0號橋台和1號橋墩上,這是貴南高鐵貴州段架設的首孔箱梁,標志著貴南高鐵貴州段進入橋梁上部施工階段。

  新建貴陽至南寧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包頭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組成路段,也是西南地區首條設計時速350km的高速鐵路。線路北起貴陽北站,經貴州龍裡、貴定、都勻、獨山、荔波,廣西環江、金城江、都安、馬山、武鳴等站,終至南寧東站,共設14個車站,線路全長533公裡,其中新建線路(龍裡北站至南寧東站)長482公裡,隧道108座,貴州境內長199km,全線橋隧比達到91%。

  截至目前,貴南高鐵貴州段已完成投資任務111億元,佔總投資額294.3億元的37.7%。

  貴南高鐵是銜接“一帶一路”陸路南北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建成后,將與成貴高鐵、貴廣高鐵、渝黔高鐵等共同構成川渝黔及西北地區至華南沿海間的快速鐵路通道。

  貴南高鐵預計2023年12月建成通車。開通后,貴陽到南寧的高鐵乘坐時間將從目前的5個多小時縮短到2個小時。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