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光慶:“擺渡村醫” 護佑生命

高華、涂敏、陽茜

2020年06月05日08: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天剛蒙蒙亮,龍光慶收拾好今天要出診的醫藥設備:醫療箱、助療包,准備去給村民量血壓。年過半百的龍光慶是丹寨縣排調鎮雙堯村的一名村醫,因為常年借助渡船為大山裡沿河兩岸的村民看病,被當地群眾親切稱為“擺渡”村醫。

大山深處的排調鎮雙堯村。涂敏 攝

雙堯村的四個苗寨分布在周邊山頭上,中間被排調河隔開,二十年前,要去河對岸的村子全靠小渡船,龍光慶劃船一來一去要花2個小時。那個時候,他的醫藥箱裡隻有感冒藥和消炎藥、一個聽診器。“軟件硬件都跟不上,隻能解決頭疼腦熱這種小毛病,要照顧全村1000多位村民,有點力不從心。”

龍光慶在雙堯村衛生室整理出診所需藥品。 楊武魁 攝

2003年,一個女孩兒干農活時手指被機器齊齊斬斷,村裡沒法治,龍光慶用酒精草草消毒后,抬著傷者步行6個小時到了排調鎮衛生院。最后女孩兒撿回條命,但手指卻沒能保住。

打擊接二連三的砸向龍光慶,一年后,家裡又出了變故。迫於生計,他不得不放棄從事了4年的村醫工作,開始四處打工賺錢。

龍光慶騎著摩托車前往過河渡口,准備劃船去河對岸的寨子裡巡診。涂敏 攝

外出打工的那幾年,龍光慶心裡一直牽挂著村民們的健康。但打工收入要供孩子讀書、貼補家用,想要回鄉繼續當村醫的想法隻敢在心裡打轉,不敢向家裡人提起。

2011年,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指出要改善鄉村醫生執業場所,完善鄉村醫生補償、養老政策,提高鄉村醫生服務水平。

龍光慶正在劃船渡河。 涂敏 攝

提升醫療條件建設、提高收入兩個問題得到了解決,龍光慶毅然決然的回到了雙堯村,重新背上了醫藥箱。這次回來,他發現改變是天翻地覆的。

把家當診所的日子一去不復返,政府給雙堯村修建了專門的衛生室。100多平米的衛生室裡除了消毒機、輸液儀器、血壓計以外,還有一個大鐵皮櫃專門用來存放藥物。龍光慶說,藥櫃裡至少有80多種藥,隨時為村民健康保駕護航。

龍光慶正在劃船渡河。 涂敏 攝

“現在去河對岸瞧病除了選擇渡船,還能選擇走吊橋。”2019年,政府為排調河修了吊橋,將雙堯村的4個寨子連在了一起。上門問診更方便了,龍光慶每周都去,除了給村民送藥以外,他還定期為鄉親們測量血壓、檢查身體,防止小病拖成大病。

過河后,龍光慶要爬20多分鐘的陡坡才能到硬化路面,繼續前往村民家長巡診。 楊武魁 攝

去年5月,為節約問診路上的時間,龍光慶花費6800元購置了一輛摩托車。村民楊勝良回憶,有一次家裡老人半夜突然發燒,隻好打電話求助龍光慶,“不到半小時就送來了藥物,龍醫生就像我們的家庭醫生,有他在心裡很踏實。”

龍光慶在為村民楊勝良(左)測量血壓。 楊武魁 攝

今年新冠疫情發生時,村裡有一名從湖北回鄉的大學生,每天早晚上門去測量體溫、監測是否有感染症狀成了龍光慶每天雷打不動的任務。從村衛生室到學生家裡要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直到過了14天的危險期,龍光慶才放下心來。

村醫龍光慶在出診途中喝山泉水解渴。 楊武魁 攝

能一直守護雙堯村1370位村民的健康,是龍光慶心中的願望,他說,隻要能干的動,他會一直干下去。

出診返程途中,龍光慶行走在新修建的鐵索橋上。 涂敏 攝

在貴州,像龍光慶這樣堅守在農村醫療衛生保障一線的村醫還有很多,身處大山深處的他們默默守護著鄉村百姓。目前,貴州省每1.8余個行政村均有1個達標的村衛生室,數萬余名鄉村醫生,在基層成為“健康守門人”。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