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臨海將家庭教育融入未檢工作

失職父母強制接受線上親職教育

2020年06月03日09:38  來源:中國婦女報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姚改改

□ 王良辰

失職父母強制接受親職教育!5月29日,浙江省台州臨海市婦聯與檢察院聯合主辦的“強制親職教育”線上平台正式上線,對教育失當的父母及遺棄、虐待未成年子女的父母,開設親職課堂,強制接受親職教育。

這是全國首個“強制親職教育”線上平台,也是臨海市婦兒工委發揮組織協調作用,在建立《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協同工作機制》后又一次落地探索。

家長真的了解孩子嗎?

“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你知道嗎?你關注過他其他方面的情況嗎?他抽煙你知道嗎?他平時都和誰玩你知道嗎?……”

面對檢察官一連串的提問,朱某的父親有點不知所措,也不知該如何回答。據朱某父親說,他在外地做生意,家境還不錯,平時兒子要零花錢也都給。他怎麼也想不通,兒子怎麼會去偷東西。

朱某,男,17歲,2020年因涉嫌盜竊被公安機關移送至臨海市檢察院審查起訴。

“我和小杰、小慧他們一起拿的。當時覺得好玩,想弄點零花錢花。中學生喜歡把手機什麼的放在電動車車座下面,我們趁人不在,就把東西拿走。”朱某告訴檢察官。

朱某剛上職業中專沒多久,便覺得上學沒意思,后來干脆曠課在家。為了這事兒,父親打過他,也罵過他,但都收效甚微。無奈之下,父親聯系了在上海開店的親戚,讓朱某到親戚的店裡打工。打工期間,朱某認識了小杰和小慧。因為疫情影響,朱某和小杰、小慧一起回到臨海,並一直在其他學校附近閑逛。

“你爸爸知道你回臨海以后都在干什麼嗎?”檢察官詢問道,“不去上學,也不工作,你准備以后都這樣下去嗎?”

“我爸爸也就是周末回家,不怎麼管我。他給我那點零花錢,和朋友們吃吃喝喝幾天就沒了,根本不夠花。”朱某說,“天天網吧玩游戲,其實也挺無聊的,我也想過要回去上學。”

然而,對於兒子朱某的這些心理變化,父親卻並不知曉。

多少父母不懂家庭教育?

在與朱某的談話中,檢察官了解到,朱某的父親找不到適合與孩子有效溝通的渠道,想多問問,隻換來冷冰冰的三個字——“不知道”。出了問題,除了打罵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解決辦法。

“未成年人犯罪有多方面原因,其中家庭教育缺失是一個主要原因。”臨海市第六檢察部主任、員額檢察官、市婦聯維權兒少部兼職副部長徐文君說,“朱某的犯罪情節雖然輕微,但如果我們僅是簡單地依法對他作不起訴處理,家庭教育問題不解決,他很有可能會再犯,這有違我們工作的初衷。”

一直以來,臨海市檢察院都在思考如何把未檢工作與家庭教育結合起來。據統計,當地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中,缺乏科學家庭教育知識的家長超九成。

“一般的家庭教育效果無法顯性、無法量化。我們想通過一種方式,找到一個切入點,能夠讓家長更深切地感受到家庭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關鍵作用,從而真正關心保護未成年人,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筑牢家庭教育這條防線。”臨海市婦聯主席黃曼影說。

如何把家庭教育融入未檢工作中?臨海市檢察院、市婦聯決定做一次有益的嘗試。兩部門聯合會簽的《關於建立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協同工作機制的十條意見》中,特別設定了親職能力評估和強制教育機制。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審理過程中,根據需要可以開展親職能力評估,並根據評估情況為其提供家庭教育指導。對教育失當的父母及遺棄、虐待未成年子女的父母,開設親職課堂,強制接受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積分制如何讓家長學會溝通?

從5月29日起,打開“臨海檢察”和“臨海市婦聯”微信公眾號,有一欄醒目的“親職課堂欄目”,打開這一欄目可以看到,大約有十余條檢察干警、婦聯干部自己錄制的親職教育視頻。

視頻內容有的是干警自己教育子女的感受,有的是大家從書本和網絡上找到的關於親職教育的理論和實踐內容,還有的是臨海市婦聯“守護心田”婦女兒童心理援助項目提供的家庭教育的內容。“我們對這些內容進行了精心篩選,針對家長與未成年子女,特別是青春期的未成年子女溝通交流的方式方法,都一一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徐文君說。

據悉,該欄目已開始運行。涉罪未成年人家長實名登錄系統后,通過觀看該欄目下的親職教育視頻,並回答相關問題,進行測試,獲得相應的積分。臨海市婦聯通過系統后台記錄這些家長的觀看、答題分值,形成統計報表,蓋章確認后交檢察院未檢部門查驗,與涉罪未成年人犯罪情節、悔罪態度、監護狀況等一起作為量刑考量。

目前,朱某的父親也觀看了相關視頻,並獲得了相應的積分。在檢察官依法對朱某作出不起訴決定后,他感慨地對檢察官說:“以前跟我兒子溝通的時候,我沒有注意方式方法,導致他有什麼事情,都不願意跟我講。兒子的人生路還很長,我看了、學了以后,會試著用視頻中提到的方法跟他聊聊天、談談心。”

“我們希望,這些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長通過學習,能夠知道家庭教育對於孩子成長的重要性,知道該如何與孩子溝通,知道怎樣營造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徐文君說,“同時,這個欄目也在臨海市婦聯的微信公眾平台同步上線,以期更多人關注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