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吳江區援黔醫療隊隊長夏正情系印江

留下帶不走的醫療團隊

2020年06月02日09:40  來源:貴州日報
 

5月13日,江蘇省吳江區援黔專家來到印江自治縣木黃鎮衛生院義診,群眾與援黔專家夏正聊起家常。

從醫39年的夏正,是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知名醫療專家,臨近退休,他主動申請赴貴州開展對口幫扶。兩年多時間,與幫扶群眾結下深厚情誼,為此曾3次留下開展對口幫扶工作。

2018年4月,56歲的夏正已在規劃退休生活,當得知吳江區需選派1名醫生前往印江自治縣開展為期3個月的對口幫扶工作后,他主動申請,擔任吳江援黔醫療隊隊長、挂職印江自治縣人民醫院副院長。

一來印江,夏正被“鎮住了”,45萬人口的縣,竟無三甲醫院,群眾患重大疾病隻能選擇出縣就醫。

“不能就這麼走了。”夏正說,3個月時間太短,許多工作才剛剛熟悉,要設法留下來。

家有90歲高齡的老母親,女兒又遠居北京,但夏正“瞞”著家人和組織,申請將幫扶期延長到1年。

“臨近花甲之年,還能來山區醫院幫扶,又是我們急需的幫扶專家,自然舍不得他走。”印江自治縣人民醫院院長馮勇說。

“要為印江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團隊!”夏正說,自己總在思考,自己與專家團隊離開后,能為印江留下什麼。

於是,夏正向“老家”借來一批批專家,幫助印江自治縣人民醫院完善科室建設,開創一例例手術先例。

同時,夏正給自己及幫扶專家團隊排定下鄉進村義診時間表、路線圖。“每月不定期義診,我和幫扶團隊的目標是印江自治縣全部患病群眾都要走訪一遍。”

一位在外務工群眾在村居微信群說:“老夏讓我看到醫者仁心,我要把他的故事講給孩子聽,讓孩子學習他的幫扶精神。”

1年時間轉眼即到。2019年4月,眼看著延長的1年幫扶期就到了,為了留下來,夏正“編”很多讓自己留下來的理由:另派人來要花時間重新熟悉工作,不利於幫扶工作開展……組織又一次被他說服,幫扶再次延長1年。

其實,夏正早已暗下決心,給自己定一個“小目標”:退休之年,幫助印江自治縣人民醫院完成三級綜合醫院創建。

如今,不僅僅印江自治縣人民醫院中醫康復科、口腔科等科室得以細分完善,人才隊伍得以優化,而且印江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等得以“組團式”幫扶,進一步提升縣、鄉、村醫療水平。

還有不到兩年就要退休的夏正,正與時間賽跑。延長1年幫扶期於今年4月到期,印江自治縣人民醫院、印江自治縣中醫院等多家受援單位聯名懇請他留下。同樣,他本想再“編”理由留下,可最終,他決定這次不再“編”理由,而是一口答應繼續留在西部山區為群眾開展健康服務。(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安慧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