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藍天碧水 建設美好家園

2020年06月02日09:10  來源:貴陽日報
 

初夏的觀山湖區綠意盎然。 姚仁益 攝

天藍如洗,水清如鏡﹔青山連綿,綠意盎然——初夏的觀山湖區風景正好。

如此美景,是觀山湖區歷年來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以實施生態觀山湖行動計劃為抓手,深入開展大氣、地表水環境綜合整治,嚴厲打擊違法排污行為的綜合體現。

今年,是觀山湖區榮獲國家首批生態文明示范區的第三年。生態文明示范區的牌子三年一復審,為了守住、擦亮這塊金字招牌,觀山湖區做足功課。

■強化措施 守護藍天碧水

今年1月至4月,觀山湖區空氣質量達標率為99.2%。截至4月,觀山湖區9條市級考核河流中,6條達到優良水質標准﹔百花湖飲用水源水質穩定保持為Ⅲ類,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為了守護藍天碧水,觀山湖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大氣治理方面,今年,觀山湖區採取無人機巡查、日常巡查、環境投訴、公眾監督等多種途徑,開展大氣環境巡查和監管,並組織區直各有關部門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大氣環境聯合執法專項行動,及時發現並查處一批妨害大氣環境質量的違規違法行為。截至目前,全區巡查發現大氣污染問題共計40起,及時完成整改31起。

持續對全區建筑工地揚塵、道路揚塵、餐飲油煙、機動車尾氣、露天焚燒等進行分類治理,積極發揮“觀山湖區環境空氣質量生態激勵約束考核”機制,各單位繳納約束資金5.7萬元,完成非道路移動機械摸底排查和編碼登記250台,統籌推進各項大氣環境整治工作。

工作中,加強空氣質量預警和督查,根據貴陽市空氣質量預測預報,結合全區空氣質量數據變化情況進行24小時監控,力爭第一時間解決污染隱患。同時,創新空氣質量巡查手段,採用無人機巡航方式開展空氣質量管控督查工作。對督查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協調和調度區空氣質量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進行處置。

在地表水環境綜合整治方面,持續加強水污染防治監督管理工作,加大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力度。截至4月底,全區今年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目標任務中的7個行政村,有6個行政村已基本完成生活污水處理率指標,其余的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畜禽糞便綜合利用率、飲用水衛生合格率三項指標均已完成。

“今年,我局在開展小灣河及其支流流域水污染調查工作的同時,還在小灣河、閱山湖、觀山湖安裝10余個視頻監控,以此實現水質情況遠程監控,環境監管能力得以進一步提升。”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有關負責人說,該局還將著力持續推進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鞏固提升工作。

■創新管理 維護和諧環境

今年以來,觀山湖區嚴格查處環境違法行為。截至目前,共立案調查環境違法行為6件,下達處罰決定書3份,共計處罰款252.3萬元。

同時,嚴格環境監察,確保對轄區企業及飲用水源地檢查全覆蓋。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150余人次,檢查全區工業企業60家次,填寫《污染源現場監察記錄》30份。

在加大查處違法行為,嚴格環境監察的同時,觀山湖區還在創新管理模式上下功夫,推動全區生態環境管理水平安提升。

“我局持續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全區公眾生態環境監督,在前期重點監督河(湖)水環境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工作監督范圍,實施全生態要素環境問題監督。”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有關負責人說,在前期重點巡查問題、監督整改的基礎上,該局創新監督方式,實施包括群眾、企業、行政部門在內的生態保護責任監督,同時,開展小灣河流域水環境污染源專項調查和環百花湖污水處理設施專項調查。

據介紹,在創新管理方面,觀山湖區大力推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以及觀山湖區生態環境質量網格化精准監管大數據平台建設這兩個項目。

“我區積極發揮生態優勢,著力開展‘兩山’基地創建工作。”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區“兩山”建設實施方案編制完成並實施,“兩山”建設將轉化為實踐案例,並參加今年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評選,“我們的目標是,摘取‘兩山基地+生態示范區’雙料成果。”

至於觀山湖區生態環境質量網格化精准監管大數據平台建設,該負責人表示,這一平台將於12月初步建成,由此形成全區生態環境全要素數據化、信息化、智能化綜合服務系統。該區還將在重點區域和擬建設的微生態小區安裝空氣質量監測點、噪聲監測點、水資源監測點,實現對全區主要重點區域立體化的生態質量和數據感知網絡,在指揮中心就能監控調度全區採水採氣採廢工作。

■提升意識 保護生態美景

“我們正在著手建設微生態小區試點。項目建成后,小區居民足不出戶就能實時了解小區空氣質量、負氧離子含量、濕度、紫外線強度、輻射值、綠化覆蓋及生物物種等情況,知曉自己居住區域的生態環境數據。”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有關負責人說,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家對生態環境質量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引入微生態概念,旨在引導廣大居民在生態環境保護中樹立主人翁意識,從‘我’做起,從保護自己所處的微生態環境做起,保護生態環境。”

據了解,觀山湖區擬選取長嶺街道和金華園街道的兩個小區,作為微生態環境感知建設試點。若小區生態質量數據不佳時,小程序會給居民自動發出提醒。同時,居民還能通過微生態環境感知的歷史數據,了解小區微生態環境變化態勢,例如微生態環境感知數據在一天內的變化情況、在不同月份的變化情況等。

與此同時,通過手機小程序,小區居民還能對小區內出現的生態環境問題進行“隨手拍”,向物業或居委會進行反映。

“通過小區微生態環境感知,我們可以實現對小區生態環境的精細化信息化管理,提高群眾對居住環境的舒適度、滿意度。”該負責人說,微生態小區試點工作將於今年7月開始,屆時,生態環境數據將真正走進百姓家,讓大家體會到生態環境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提高居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關注度,促進大家共同參與生態文明創建。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帥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