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岡縣:一路一景帶活鄉村產業

2020年06月02日09:03  來源:貴州日報
 

通訊員 陳昌霖 任秋艷

人在車中坐,車在景中行。不少駕車到鳳岡的游客,常常被公路沿線美景留住腳步。

近年來,鳳岡縣以修產業路、進村進組路為突破口,加大公路建設,完善公路沿線綠化美化亮化。將美麗公路創建作為帶動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旅游開發、美麗鄉村建設和特色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目前,縣境內有高速公路裡程27.20公裡,農村裡程3071.1公裡,縣道332.6公裡,鄉道419.2公裡,村道1303.9公裡,組組通公路1015.4公裡,綠化美化率達100%,實現村村通客車。

公路通、產業旺、百姓富。在龍泉鎮柏梓村柏梓嶺產業基地,上山路、產業路、機耕道就達21公裡。2009年,鳳岡縣洪成金銀花茶業公司通過流轉土地,以“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發展茶園3200多畝,太子參480畝,黃精620畝,惠及380戶農戶,每年支付群眾務工費達300多萬元,茶葉加工廠常年務工群眾達40人。柏梓組68歲的村民劉國遠告訴記者,自從公路修好后,他們搭上了村裡的產業扶貧快車,除耕種好自家田地外,每年在基地打工收入就有2萬多元。

如今的鳳岡縣,全縣33萬畝盛產茶園覆蓋全縣14個鄉鎮的70個村居。2019年,全縣茶葉產量達5.5萬噸,綜合產值達70億元﹔該縣烤煙收購和擔均價格,連續兩年位居全省前列,糧食產量穩定在20萬噸以上﹔肉牛產業發展漸入佳境,養牛大戶187家,5頭以上的養牛戶300多家,年出欄肉牛6萬多頭,產值8億元﹔全縣34個壩區產業結構調整有聲有色,實施“稻+鴨+魚+菜”循環發展﹔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升格為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琊川鎮和臨江村等12個村寨成為全省鄉村振興“十百千”工程示范點。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