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發布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數量呈上升態勢

2020年06月02日09:24  來源:中國婦女報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王春霞 發自北京 6月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2014—2019)》(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顯示,近年來,未成年人犯罪數量在連續多年下降趨於平穩后有所回升、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數量呈上升態勢。

《白皮書》全面梳理總結了2014年至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通過對近年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況進行分析指出,當前未成年人犯罪總體形勢趨穩向好,但是,未成年人聚眾斗毆、尋舋滋事、強奸犯罪人數上升﹔同時,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形勢不容樂觀,性侵害、暴力傷害未成年人,成年人拉攏、誘迫未成年人參與黑惡犯罪等問題相對突出。

《白皮書》指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暴力化特點愈發突顯。2019年,盜竊、交通肇事犯罪人數明顯下降,同期猥褻兒童、聚眾斗毆犯罪人數大幅上升,居前六位的分別是強奸、尋舋滋事、猥褻兒童、搶劫、聚眾斗毆、故意傷害,六類犯罪佔提起公訴總人數的62.22%,全部為暴力性質犯罪。

《白皮書》指出,檢察機關從嚴追訴、從重懲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進一步加大。隨著“一號檢察建議”深入落實、法治宣傳和自護教育日益強化,有關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舉報更加及時主動,司法機關的打擊更加堅決有力。

如何看待檢察機關起訴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數的快速上升?

暨南大學少年及家事法研究中心教授張鴻巍比較贊同《白皮書》對此作出的解釋。他說,對於數據不要太過於焦慮,有一部分可能是存量釋放,另外也反映出司法機關對猥褻、強奸等犯罪的打擊程度比以前更加積極有效,使得打擊的效果顯現出來。

張鴻巍曾經開展過相關實証調研,發現以前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打擊力度存在不足,不少案件並未被發現。通過“一號檢察建議”及相關法治宣傳,家長和孩子們逐步意識到,有些行為並不僅僅是摸一摸碰一碰,而是觸犯了刑法底線,因此可能釋放了以前的一些存量。

“數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兒童性權利保護到了刻不容緩的狀況,我們在打擊預防方面取得一些成效,但是可能還不能完全與客觀形勢相適應。”張鴻巍說,對數據應引起足夠的警惕,需要持續關注未來是否還會增長,需要社會各界對性侵未成年人問題有足夠的認識,加大各方面的投入,增強預防措施,整體推進改善兒童的生存環境。

《白皮書》顯示,監護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問題不容忽視。2017年至2019年,檢察機關起訴虐待犯罪分別為16人、38人、40人,起訴遺棄犯罪分別為86人、92人、117人,起訴虐待被監護、看護人犯罪分別為10人、57人、60人。此類犯罪對被害未成年人造成嚴重傷害、社會影響惡劣,總數雖然不大,但上升趨勢明顯,反映出近年來加大打擊力度取得一定成效。

《白皮書》顯示,檢察機關推動建立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和涉未成年人犯罪預防長效機制。積極推動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信息庫和入職查詢制度。其中上海市到2019年底已經查詢27萬人,對26名具有性侵害違法犯罪前科人員予以辭退或者不予錄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