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189萬畝茶園助農增收

2020年06月02日09:24  來源:貴州日報
 

5月23日,沿著蜿蜒的盤山公路走進江口縣怒溪鎮駱象村,烈日下,頭戴草帽、手持機器的茶農在茶園裡忙著除草、剪枝。建檔立卡戶肖大順說,為了保証茶葉品質,駱象村採取病虫害綠色防控措施管護茶園,筑牢茶葉質量安全防線。

“以前,這裡多是荒山和玉米地,現在全變成茶園。”駱象村村主任王付銀介紹,自2007年以來,全村茶園面積由400畝擴建到目前1.6萬畝,年產茶500余噸。

如今的駱象村森林植被覆蓋率已超過65%。然而,在2007年以前,該村沒有產業支撐,森林植被覆蓋率低。王付銀說,隻有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才是長久之計。

2007年,駱象村開始發展茶產業,但萬事開頭難。

“按照每畝30元價格,村民都不願意將荒山租賃給村裡種茶。”聊起往事,王付銀苦笑。無奈之下,駱象村隻好借助土地復墾項目,開荒400余畝,種植茶樹。

經過3年精心管護,2010年,駱象村第一批茶葉即將見效,但好事多磨,一場倒春寒,讓汗水付之東流,村民對發展茶產業依舊沒有信心。

2012年,駱象村通過不斷吸取茶園管理經驗,通過技術指導,終於靠茶葉賺到第一桶金。茶園見效益后,增強了村民種茶致富信心,幾年間,茶園增至1.6萬畝,成了遠近聞名的茶專業村。

駱象村只是銅仁荒山變茶山,茶山變金山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銅仁市把發展茶產業作為改善生態環境和助農增收的雙贏舉措,目前,全市茶園達189萬畝,投產茶園達128萬畝,茶葉基地規模位列全省第二,約佔全省茶園面積的四分之一。

在距離駱象村39公裡的貴州銅仁貴茶茶葉股份有限公司,“讓天下人喝干淨茶”字樣的廣告牌格外顯眼。

立足自身實際,結合世界茶產業發展及消費趨勢,銅仁市通過重振抹茶,帶動茶產業轉型升級,把銅仁打造成“中國抹茶之都”搶佔發展先機。

梵淨山茶,香溢天下。近年來,銅仁市先后在江口、德江、思南、印江、沿河建成抹茶原料基地10.29萬畝,已建成碾茶生產線50條和抹茶生產線2條。2019年,實現碾茶和抹茶產量1000余噸,產值近3億元。

品牌是提升產業價值的核心競爭力。銅仁市堅持以“生態茶、干淨茶、放心茶,讓天下人喝上干淨茶”的理念指導實踐,建立《梵淨山茶品牌綜合標准體系》,通過集中打造“梵淨山茶”公共品牌,提高知名度和影響力。

2019年,在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中,“梵淨山茶”品牌排名全國第31位,品牌價值達23.4億元。

茶好客自來。隨著“梵淨山茶”品牌越擦越亮,銅仁市先后引進貴州貴茶集團、英國太古集團、上海聯合利華公司等茶葉龍頭企業落戶銅仁,壯大茶產業市場主體。

目前,銅仁市培育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40家、市級龍頭企業104家、規模以上企業57家,基本形成大、中、小並舉發展格局。(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江佳佳)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