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全面勝利

——一論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2020年06月02日08:07  來源:貴州日報
 

特殊時期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已勝利閉幕。擊鼓催征,軍令如山,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眼前貴州最迫切任務就是奪取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全面勝利。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為契機,堅定信心決心,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這個偉大時代。

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沖刺勁頭,確保萬無一失贏得大考。當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其中有9個在貴州。面對眼前最難啃的硬骨頭,面對這場大考中決定最終成績的“壓軸題”,我們絕不能有鬆鬆勁、歇歇腳的心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必須以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來確保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來確保百分之百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充分用好“窗口期”最后30天,要確保發現問題很充分、解決問題很到位,全面補齊“3+1保障”短板。下大力氣解決農村產業革命當前重點問題,要全面對照“八要素”,大力發展當年種養、當年見效、帶動增收效果好的產業,讓農民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今年無論遇到什麼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都能獲得穩定足夠收入,讓農村產業革命繼續為實現脫貧致富、推動鄉村振興提供重要支撐。要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穩就業各項決策部署,深入落實勞務就業扶貧“八個一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特別是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和邊緣戶勞動力充分就業、收入穩定。

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扎實開展脫貧攻堅普查,確保脫貧質量和成色。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農村絕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和貧困縣摘帽,並不意味著貧困消失,更不意味著扶貧工作結束。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應進一步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杜絕返貧發生。接下來,還要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今年下半年,國家還將開展脫貧攻堅普查,“搞好脫貧攻堅普查”也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脫貧攻堅普查將通過各種指標、數據來全面准確反映脫貧攻堅情況,是全面檢驗脫貧攻堅成效、促進高質量脫貧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必須按照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組織,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使普查結果真實可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相約2020,“千年等一回”的貴州將徹底撕掉絕對貧困標簽。在毫不放鬆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要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敢想敢干、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全面勝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