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 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

——《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政策解讀

2020年05月31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黨中央高度重視穩就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落實“六保”任務,特別強調要穩就業、保居民就業。省委、省政府對穩就業非常重視,第一時間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就業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第一時間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穩就業的決策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在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市(州)黨委書記抓脫貧攻堅座談會、“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等會議上,多次對穩就業提出明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制定《貴州省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指南》《關於扶持企業復工復產促進農民工返崗就業政策二十四條》等一系列穩就業、保就業舉措。孫志剛書記和諶貽琴省長多次深入市州及縣(區)開展調研,對產業發展、重大工程項目帶動就業進行系統研究,最大限度挖掘潛力,開發崗位,解決就業,確保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就業、穩收入、穩脫貧。5月7日,省委召開了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會議,孫志剛書記出席並作重要講話,諶貽琴省長主持會議。5月20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對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要求各級各部門積極開發勞務就業崗位,千方百計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切實增加勞務收入,實現穩定脫貧。

出台《實施意見》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有哪些目標要求?有哪些勞務就業崗位開發渠道?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方式有哪些探索創新?……帶著這些問題,本報記者專訪了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有關負責同志,就相關政策進行了詳細解讀。

一、出台《實施意見》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答:就業是民生之本,事關脫貧攻堅大局。做好勞務就業扶貧,對應對疫情沖擊,穩定群眾收入,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省委省政府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要指示要求,積極應對突如其來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企業增量下降、投資下滑、消費乏力可能帶來的規模性失業風險,特別是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整合部門資源,發揮政策優勢,深挖崗位潛力,拓寬就業渠道,建立就業崗位“穩定池”,高位推進勞務就業扶貧工作,全力促進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實現穩定增收、穩定脫貧,確保全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二、《實施意見》確定了哪些目標要求?

答:牢牢把握勞務就業扶貧工作主動權,聚焦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易地扶貧搬遷戶勞動力,以及邊緣戶中的勞動力,堅持“八個一批”工作思路,確保就業扶貧崗位總量充足。一是通過與對口幫扶城市、黔籍務工人員相對集中省市和省內中心城區簽訂穩崗協議,落實穩崗責任,穩住已經外出就業農民工這個基本盤,把農民工穩在務工地、穩在崗位、穩住收入。二是省直相關部門及市縣要開發勞務就業崗位,通過勞務就業扶貧大數據平台,推動人崗精准配對,促進省內未就業及返鄉貧困勞動力穩就業、穩收入、穩脫貧,確保有勞動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特別是“9+3”縣區貧困戶至少1人以上實現穩定就業,確保有勞動力的易地扶貧搬遷戶實現“1戶1人”以上穩定就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三、《實施意見》明確了哪些部門負責崗位開發?

答:主要由15家省直單位牽頭結合職能職責、整合部門資源、發揮政策優勢來共同開發43.2萬個勞務就業崗位,市縣結合本地實際挖掘、開發適合貧困勞動力的勞務就業崗位。一是由農業農村部門牽頭,圍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充分利用農產品在分揀、屠宰、分割、包裝、保鮮、貯存、冷鏈、運輸、深加工等全產鏈開發15萬個勞務就業崗位。二是由扶貧、衛生健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交通運輸、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牽頭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文明城市創建、新型城鎮化、平安貴州建設、健康貴州建設、地質災害防治等工作開發5萬個公益性崗位。三是由發展改革、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等部門圍繞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產業發展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開發12萬個勞務就業崗位。四是由工業和信息化、國資等部門圍繞工業企業、國有企業用工開發2萬個勞務就業崗位。五是由發展改革、文化旅游、商務等部門牽頭推動服務業創新發展實施消費扶貧開發3.2萬個勞務就業崗位。六是由生態移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牽頭完善安置點服務體系建設支持100個就業扶貧車間和就業扶貧基地擴大規模、提升質量開發0.6萬個勞務就業崗位。七是由林業部門牽頭創新林業資源開發4.4萬個勞務就業崗位。八是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牽頭發揮勞務協作組織作用提供1萬個勞務就業崗位。

四、在勞務供需對接機制上較以往有哪些創新?

答:《實施意見》要求建立新的勞務供需對接機制,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首次提出建立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大數據平台,要求大數據管理部門牽頭建設,完善功能,維護運行,打通人崗精准匹配通道。二是市縣成立國有公益性勞務公司,鄉(鎮)、村成立勞務合作社、勞務經紀人,廣泛採集崗位需求,收集就業人員信息,組織發動貧困勞動力,精准提供崗位,加強就業指導,承接扶貧項目,確保實現勞務就業。三是扶貧部門牽頭會同生態移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建立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數據庫,提出就業需求、崗位需求和崗位收入需求,精准鎖定重點就業服務群體。四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牽頭建立勞務就業崗位數據庫,統籌調配就業崗位,提升人崗匹配精准度。

五、為什麼說本次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推進力度前所未有?

答:省委專門召開了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會議,孫志剛書記出席並作重要講話,諶貽琴省長主持會議。出台的《實施意見》對各地各部門精准對接內外並行抓就業、暢通循環供需並舉抓就業、統籌協調城鄉並進抓就業、創新辦法線上線下並重抓就業、落實責任上下並力抓就業進行了具體部署。一是建立省、市、縣三級政府常務副省長、副市(州)長、副縣(市、區)長統籌領導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省直有關部門、省屬企業明確一名分管領導專職負責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縣(區)明確一名副職領導主抓勞務公司運營,省就業和全員培訓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具體負責日常事務的工作機制。二是明確發展改革、水利等15個省直部門負責崗位收集、匯總和發布,落實相關資金,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負責統籌配置崗位,實現線上精准人崗匹配。市(州)負責指導和督促縣(市、區)開展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縣(市、區)作為責任主體推動勞務就業扶貧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位。三是明確各級財政及相關部門要加大爭取中央支持力度、優化預算支出結構、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鼓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等辦法,千方百計籌集資金,保障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有序開展。四是大力宣傳勞務就業扶貧政策措施及做法經驗,努力營造社會力量支持貧困勞動力勞務就業的良好氛圍。五是明確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牽頭,會同扶貧、生態移民等部門,加強政策和崗位儲備,強化監測應對,為貧困勞動力就業和返鄉人員提供精准就業幫扶。六是要強化工作責任,各地各部門要細化崗位開發的實施方案,同時將推進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納入目標考核,建立地方和部門“雙台賬”、落實“雙責任”、實行“雙問責”。各級督戰隊要把勞務就業扶貧工作作為挂牌督戰的重要內容,全程緊盯、督導就業扶貧責任、政策、工作落實。對浮於形式、敷衍應付、不作為不擔當,影響脫貧攻堅大局的,要嚴肅追責問責。(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覃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