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豬倌”的脫貧故事

2020年05月31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5月27日早晨六時,在赫章縣水塘堡鄉黃泥村黃泥組,村民李光蘭和丈夫王昌龍起床后就忙個不停,一個負責喂豬,一個負責打掃豬舍,昏暗的燈光把夫妻倆的影子拉得老長。

“要給豬兒喂早餐呢,這些小豬金貴得很,一天三餐都不能少。”李光蘭一邊給豬崽喂食一邊笑著說。

今年已經是李光蘭和王昌龍養豬的第四個年頭,起初,夫妻倆和其他村民一樣在地裡刨食,一年到頭都見不到什麼錢。

后來,家裡的兩個孩子相繼考上大學,一家人的負擔更重了,王昌龍對妻子李光蘭說:“不要再種庄稼了,得想辦法掙錢供孩子們念書。”夫妻倆一合計,把目光放在了養豬上。“農村人嘛,每年都會養一兩頭豬,對養豬也熟悉。”王昌龍說。

說干就干,選擇豬種、修建豬舍、購買飼料……2016年9月,養豬場正式挂牌成立,夫妻倆將它命名為“興旺養殖場”。“希望這個養豬場興旺起來,我們一家人的生活也興旺起來。”李光蘭笑著說。

就在夫妻倆暗喜之際,卻被當頭一棒。由於缺乏經驗技術,他們喂養的一隻母豬難產死亡,豬崽也沒有保住。

這讓夫妻倆轉換思路——要養豬得先懂豬,他們開始補習養豬的經驗技術。時逢縣農牧局正在對全縣養殖人員進行培訓,王昌龍立刻報了名。“那次培訓后,我們一邊學習一邊摸索,再沒出現過母豬難產了。”李光蘭驕傲地說。

技術有了,夫妻倆就想擴大養殖規模,正在苦於沒有資金,這時特惠貸為他們提供了幫助,養殖場的規模不斷擴大。經過幾年的努力,2019年,夫妻倆光賣豬就掙了十多萬元,一家人徹底脫貧,還在老房子的基礎上新修了二層,日子好過了,一家人其樂融融。

“六畜安定喜洋洋,四季平安紅火火。”李光蘭特意讓上大學的兒子寫了這樣一副對聯貼在養殖場大門上。(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星)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