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學復課穩民心強信心

——貴州率先實現各級各類學校全面復學復課

2020年05月31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開學兩個多月了,我們對老師和學校的工作很滿意、很放心。”黔西南州崇文中學高三(1)班學生范蓬栩的爸爸范壽奇說,孩子復學后學習積極認真,學校也隨時和家長溝通、交流意見。學校防疫措施也很到位,有專業醫生在校指導,學校每天早晚都測量體溫,學生在食堂吃飯自帶飯勺、分散就餐。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貴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要求,在全國、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的情況下,省委、省政府選准時機,經過省市縣1000人督察組督察評估,科學搶抓“第一時間”,果斷決定全省高三初三於3月16日開學﹔5月4日至8日,高一高二年級、初一初二年級相繼復學復課。

在總結這兩個階段的校園疫情防控經驗基礎上,經科學評估,貴州於5月14日下發通知,確定小學、幼兒園及校外培訓機構於5月15日至30日實行分批、錯時、錯峰開學。至此,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在全國率先實現全面返校復學復課。

復學復課是民生大事

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耽誤的課程補回來。審時度勢率先推進復學復課,是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根據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廣泛征求廣大師生、家長意見后,科學研判、慎重作出的重大決策。

2020年3月16日,是貴州教育史上值得銘記的一天。經歷疫情中的“漫長”假期后,貴州近百萬中學畢業班學生在全國率先返校上課。

望謨縣實驗高中副校長劉秀祥在朋友圈記錄下當時的感受:“早上六點的校園,又看到了拼搏的身影,一切的平安匯聚了無數人的心血,所有人的付出與努力是值得的,一切都有序,一切都規范,一切都正常。”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隨著學校假期結束,各級各類學生特別是面臨高考中考的學生何時復學復課,成為社會各界最關心關注的民生大事。

“孩子的成績不是很穩定,網課復習效果不理想,特別希望她能盡早返校,把耽誤的學習內容補起來,爭取考個好成績。”回想起今年2月因擔心孩子不能正常返校而影響高考成績的心情,遵義市習水縣的翁明會笑言“二月是熬過來的”。

“對於返校復習准備高考的高三學生來說,3月16日開學這個決定太重要了。”翁明會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

為防止“疫情綜合症”,復學復課后,學生心理疏導很重要。貴陽市南明區教育局副局長穆士梅表示,復學復課以來,南明區邀請專家面向全區近60所公民辦初高中近7000名畢業班學生進行“中、高考減壓講座”,為大家支招。

在全國率先實現全面返校復學復課,是貴州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的關鍵一招。及時安全復學復課,釋放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信號,是社會秩序全面恢復的重要標志,對穩定民心、提振市場信心、堅定脫貧攻堅決心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率先復學復課創造條件

學生工作無小事,防控責任重於山。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低風險地區要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

明確分級分類的防控策略,就是要科學劃分疫情風險等級,這考驗著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統籌兼顧之謀與組織實施之能。

2月23日24:00,貴州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將全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從省級一級調整為省級三級。並於次日根據國家分區分級標准,結合全省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需要,對全省疫情防控分區分級進行了調整。調整后,全省低風險地區為74個(含貴安新區),中風險地區為15個。

同時,從2月27日貴州公布開學時間看,貴州已連續10天實現確診病例“零增長”。專家表示,如果一個地區出現零增長,要觀察2個14天,即28天以后,如果沒有出現新增確診病例,就可以百分之百地放心了。也就是說,到3月16日如果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貴州便完成了兩個14天的觀察期。

如何確保確診病例“零增長”是貴州實現如期開學的關鍵。

決策智慧催生出查、防、控、治、保、導“六位一體”防控的貴州戰法。“六位一體”防控體系應對策略,激活了貴州社會“免疫細胞”,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同時貴州在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同時,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形成政府、學校、社會各界多方合力共奏“復學交響曲”。

嚴防死守、萬無一失,全面復學復課穩步推進。貴州牢牢把握居家、返程、學校三個重點戰場,做到精准到縣、到校、到人,加強精准防控,確保順利、平安開學。

教學秩序逐步恢復正常

學校復學復課,牽動千家萬戶。為確保師生生命健康安全,根據《貴州省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方案》《貴州省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省市場監管局發布的3項學校疫情防控標准等疫情防控要求,各地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舉措,制定常態化防控條件下開學工作方案和疫情處置預案。

始終把學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長放在第一位。赤水一中高一(1)班學生李潤說:“回到學校已經三個周了,能在教室裡和同學們面對面地一起學習我很開心,有不懂的問題可以隨時向老師和同學們請教。不光是學習,我們的健康安全也很有保障。學校發放了很多防疫知識普及宣傳冊,老師們也很關心我們,總是叮囑我們戴好口罩、勤洗手,早、中、晚還給我們測量體溫,每天都會進行消殺。”

貴州工商職業學院千余名畢業生學生已於5月7日返校復學,大一、大二學生已於5月20日至23日分批、錯峰返校。

“學院聯合貴州省貴陽汽車客運有限公司開通33條定點直達學校的‘貴工商專屬定制巴士’,學生可通過學校線上平台訂票,乘坐定制大巴從家門口直達學校大門口,保障學生返校安全。”貴州工商職業學院學生處處長李玨說,目前,學校教學秩序逐步恢復正常,教學工作正常順利開展。

貴州要求綜合評估學生的適應能力和學習生活習慣的恢復情況,統籌綜合制定教學計劃,在全面客觀分析評估“空中黔課”學生收視情況基礎上,根據不同學校、不同班級、不同學科合理制定教學計劃,本學期未完成的教學任務可順延到2020年秋季學期進行。(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袁航 楊詩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