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羅裡鄉“三個規范”開展臨時救助工作

2020年05月29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為有效聚焦該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充分發揮臨時救助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中的作用,切實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羅裡鄉 “三個規范”開展臨時救助工作,有效解決群眾臨時困難。

一是規范救助對象。對收入不穩定、返貧風險較高的已脫貧群眾,採取主動發現其生活困難,及時跟進實施臨時救助,並將救助情況反饋至扶貧部門作為收入核算依據,有效防止返貧﹔對邊緣戶監測群眾,採取加大關注力度,加強風險因素分析,根據家庭實際困難及時給予臨時救助,防止陷入貧困﹔對尚未脫貧群眾,根據致貧原因和家庭困難程度,採取一次審批、分階段救助等方式,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實現穩定脫貧。

二是規范救助機制。該鄉社會事務辦工作人員轉變工作觀念、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健全工作機制,有效整合資源,切實加強托底意識,著眼於早發現早干預早處置,建立健全主動發現機制,充分發揮駐村干部和結對幫扶干部的作用,及時掌握困難群眾的生活困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救助。

三是規范救助資金使用。該鄉整合財政、紀委等部門,加大對民生資金的監管力度,實行最嚴格的資金管理制度,切實做到“專款專用、透明使用”,每筆臨時救助資金的發放需要經辦人、分管民政領導、分管財政領導和主要領導的簽批方能發放,並將發放資金進行張榜公示,主動接收群眾監督。

2020年1月至4月,該鄉累計發放臨時救助金15.57萬元,救助困難群眾227人次,充分發揮臨時救助在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中的重要作用。(楊 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