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職業教育現代化發展

2020年05月29日10:1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陳昊

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作出的一項明確部署。如何確保擴招后的職業教育質量、提升技術人員技能水平?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擴招任務是在國家財政、貨幣、就業三大宏觀政策部分明確的,意義更加重大深遠。”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魯昕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優勢,需要有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技術技能人才來實現。職業教育既要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化轉型所需要的新知識重構職業教育知識體系,讓職業教育畢業生掌握5G時代的新技術,同時也要立足當下,學習傳統產業中的傳統知識、傳統技術、傳統技能。

全國人大代表黃美媚是一位來自浙江永康民營企業的一線工人代表。多年從事企業人事工作的她,非常關注年輕職業技術工人的想法和需求。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她提交了“職業技術學校與企業雙向培養人才”的議案,建議加大對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通過雙向培訓,讓企業用工需求與學校技能培訓無縫對接。職業技術學校應針對企業職工學歷、技能需求及時調整培訓方案,為每一位職工定制職業發展規劃,引導新一代技術工人群體提升整體技能水平。

在全國人大代表、福建三鋼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黎立璋看來,社會地位不夠高、職業晉升通道不暢是導致許多企業難以招到優秀技術工人的重要原因。他建議企業一方面應建立從學徒工、初級工到高級技師、首席技師的職業發展主通道,通過職業培訓、導師帶徒等方式搭建高技能人才培養平台。另一方面,強化工資分配的技能價值激勵導向,對關鍵技術崗位、關鍵工序和緊缺急需的技術工人實行重點激勵,切實提升高技能人才社會經濟地位。

針對當前許多高職院校擴招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全國人大代表、三峽旅游職業技術學院科研與督導處處長楊德芹建議,應精細化統籌擴招專業計劃,根據各省市產業發展特點和人力資源需求,有針對性的推動各地統籌分配招生計劃、督辦落實招生任務。同時,督導擴招院校根據生源特點,選擇合適的合作企業,通過購買服務的形式鼓勵企業參與人才培養,通過專業共建、師資共享等多種形式保障擴招生源貼近生產一線學習實用技能,破解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同產業發展脫節的現實困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