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區三州代表委員談脫貧攻堅 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2020年05月29日10:1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段相宇 陳昊 付筱菁

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三區三州”是我國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中最后的“硬骨頭”。時間緊、任務重,針對如期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來自“三區三州”的代表委員們談認識、談打算。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雲南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是我們立下的軍令狀,也是庄嚴承諾。承諾了就要兌現。”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長丁秀花表示,越是決戰時刻,越要葆有敬畏之心、保持清醒頭腦、發揚斗爭精神,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堅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5月17日貢山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目前,怒江州全州的貧困發生率從5年前的56.24%降到現在的0.76%,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的目標指日可待。”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了新的困難和挑戰。在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臨夏州廣河縣庄窠集鎮西坪村黨支部書記馬天龍看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拿出勇氣和信心,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們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也一定能夠克服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據了解,在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后,馬天龍積極組織群眾復工復產,扶貧車間很快恢復正常生產。在縣裡有關部門協調幫助下,務工村民也順利返城返崗。馬天龍告訴記者,目前西坪村僅有5戶24人未脫貧,除1戶政策兜底外,其他4戶都有人在村上的工程隊務工,他們脫貧“不成問題”。

不僅要全力以赴完成脫貧任務,更要注重鞏固脫貧成果、防止重新返貧。全國人大代表余彬是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長板橋村黨支部書記,該村在2016年底實現全村脫貧。在他看來,對像涼山這樣底子薄、基礎差、脫貧質量相對不高的深度貧困地區,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后,還要在一段合理時期內保持扶貧政策的延續性,大力扶持發展鄉村經濟。同時,還需注重發展產業經濟,帶動群眾增收、鞏固脫貧成果。“2019年,我們村通過開發‘三月梨花節’‘六月火把節’等旅游活動,實現旅游收入3000多萬元,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2.13萬元。”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面。如何穩步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全國政協委員,西藏山南市隆子縣扎日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貢覺曲珍思考的問題。她告訴記者,扎日鄉地處偏遠山溝,落后的路、水、電等基礎設施曾經是脫貧路上最大的“硬骨頭”。通過三年的攻堅克難,如今扎日鄉修通了柏油路,群眾用上了國電,達到了“兩不愁三保障”的標准。“‘硬骨頭’都啃下來了,現在群眾增收致富的積極性很高,我們有信心帶領扎日鄉747名邊民群眾把日子越過越好。”貢覺曲珍介紹,扎日鄉開發了高山茶葉種植基地和藏白酒加工兩個產業項目,還計劃發展邊境旅游,以鄉村振興為契機帶動群眾走上致富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