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蘭娟院士勉勵小學生:希望你們善於問“為什麼”

2020年05月29日1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社會上到處都有科學難題,隻要你善於思考研究、堅持不懈。希望你們從小開始,培養愛科學、愛鑽研的品質,善於問‘為什麼’。”5月28日,在杭州崇文實驗學校,著名感染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如此勉勵學生。

當天,“崇文實驗學校2020小海燕創新研究室成果發布會”在浙江杭州舉行。“創新研究室”是崇文實驗學校為有研究興趣和能力的學生定制的個性化課程,每年學生都會基於研究,在校內發表科學小論文。

此次是該校第四屆成果發布會,共評選出14項杰出成果獎、47項提名成果獎和41項入圍成果獎。李蘭娟是這場發布會的“特邀嘉賓”,也是頒獎人。

發布會上,該校六年級學生朱李揚憑《智能升降環保小便池》獲得李蘭娟“善於發現、思考、鑽研與探究”的評價。

這是一款智能感應外加螺杆自動升降的小便池,能自動判斷使用者高矮情況,並通過超聲波安全區域監測,提醒使用者在安全距離使用。起因是朱李揚發現公共廁所中,由於小便池太高,小朋友使用不方便。

為此,他查看了商場、學校、單位的50個男廁小便池,採訪了120名高個(180cm及以上)和矮個(120cm及以下)男性,發現70%的小便池是一種高度,隻有30%的男性認為小便池高度合適。

“為了做好這一項小發明,我每天花4小時學習編程,正式完工前,失敗了20多次。”朱李揚說。

同朱李揚一般,該校五年級學生賈蘇馳的《基於數學模型的“新冠”疫情分析》也被評選為杰出成果獎。

“看完兩位小朋友的研究成果,我非常感動。”李蘭娟說,她在學生身上看到了善於發現、善於思考、善於鑽研、善於探究的精神,這也是科學家的精神。

她希望學生們從小愛科學,從小愛鑽研,善於問“為什麼”,善於探索新事物。“科學研究中遇到困難是常事,但隻有善於思考,堅持不懈,才能勇挑重擔。”(童笑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