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劉廣:將美育內容融入到青少年教育中

2020年05月29日13:5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 郝孟佳)“美育是有關美的教育,是對人心靈的一種孕育,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一環。”全國政協委員、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國家一級美術師劉廣表示,公益美育是用公益之心教人育人,用宣傳“美”的行為,將美育內容融入到青少年教育中,傳播正確的價值觀念和優秀的傳統美德。

在劉廣看來,目前,公益美育與學校美育情況大致相似,比較重視職業技能的培養,而忽視了基礎和綜合素質的提高,專業師資相對匱乏,教學水平參差不齊,沒有形成美育教育理論體系。作為藝術教育的音樂美術以及屬於環境教育的空間美化等都在美育的范疇之中,但依據美育的本質和特性,美育的范疇遠遠超過上述教育形式。

劉廣說:“公益美育課不僅要關注教育形式、保証課程質量,更要意識到每一個老師都應該是美育的踐行者,遵循課程的公益性、打造過硬的教課質量、豐富的課程內容。”

“德育和美育相成相生,不可分割。”劉廣表示,美育培養人健康的審美趣味、美的欣賞力、美的表現力、美的創造力,其對人心和人性的塑造更立體,方法更形象、更生動、更豐富。認真做好美育,也就輔助了德育,有力支持了“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

劉廣認為,推進美育教育,需要整合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的教育資源。“學校的教育需要進一步開放,能夠汲取多方面的資源和支持,同時在適應社會發展、家庭生活需要方面能有所適應和創新。”

“美育的本質是‘以美育人’,不是單純為了給藝術領域培養、輸送藝術創作人才,也不是要培養藝術家拿大獎 ,目標是強化審美意識、完善人格 ,從而自我建立審美人生,培育本真人性。”劉廣最后強調。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